韓寒的文化迷思

◎陳必欣

中國有位年僅而立的網路作家韓寒,5月初來台參加論壇。回到上海後,在微博和博客上,貼上一文──〈太平洋的風〉,因為內容對台灣體驗的風評甚佳,我們這裡的媒體,甚至馬英九樂於轉述之餘,得意有加,自以為台灣真是發揚中華文化的地方。

話說韓寒,他的成就令人稱羨,「2009中國魅力榜」他入列,同年4月,美國《時代》雜誌的「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他也榜上有名。身為歌手、賽車手,又是網路作家,他說過一句精彩又經典的話:「文學往往是政治的妓女。」可見他觀察入微,體驗深刻,用字遣詞更道盡人人所欲言卻又難能表達者,讓讀者看到他的文字拍案叫絕。

據說在中國,不知有韓寒其人者被視為「反常」。這位公共意見的名人,當然成為年輕人的偶像。〈太平洋的風〉文中,他如此著墨:「我們的世博和奧運會,他們永遠辦不到,但走在台灣街頭,面對計程車司機、速食店老闆、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沒有&hellip&hellip。」他認為「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他感謝香港和台灣,庇護了中華文化。言下之意,他何等期盼太平洋的風能夠吹進已經消失中華文化的中國。

每個國家、地區、文化都有其優點與缺點,韓寒提到遺失手機,被撿拾奉還;眼鏡店的老闆設想周到,為陸客解決燃眉之急&hellip&hellip台灣人的友誼、熱情、善良、誠實、好客等,我們不必否認也引以為傲,但我們也得承認,這裡相對的也有無情、冷漠、欺詐、暴力、貪婪&hellip&hellip這豈不也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或許歷史會告訴人們,香港有其可取的一面,跟英國長期的統治有關,至今多數港人寧可被英國殖民,也不願回歸。而台灣讓韓寒感動,跟日本的管轄也不能脫節。早期台灣人的守法、衛生、禮節、自制、公德心,其實都有日本的影子。可惜終戰之後,擁大中華文化的國民黨來了,這些美好的特質也迅速消失中。

看來台灣海峽兩岸仍有許多人,類似當年的猶太人領袖,認為遵行摩西律法就擁有進入天國的通行證,卻不知或故意忽略保羅是因為悔改,他的生命才產生質變;他得著救贖不是來自律法或文化,而是他找到了「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祈願大家找到正確的道路,擁抱真理,從而生命得到更新,不要再陷入任何的文化迷思。

(作者為高中退休老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