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服事,念神學院較好

◎余茂洋

這時是各神學院招生的季節,要不要在人生中放下工作,進入神學院?決定念神學院是非常大的改變,許多人為此觀望、猶豫、準備、拖延多時。一般不念神學院的有以下理由:

1.所學非所用。神學生畢業後,發現教會、福音機構所要的與神學院學到的有落差,教會的需要主要落在「如何做」,像如何讀經、如何禱告、如何帶青、少年團契、主日學、小組等,弟兄姊妹不在乎解經是否正確,他們所要的是這段經文能帶出什麼祝福,如何處理他們每日問題。

2.受前輩影響。教會服事的傳道人推波助瀾,說神學院所教的東西沒有用,平白浪費幾年時間在封閉的神學象牙塔裡,教會所需要的神學院沒有教,神學院所教的教會幾乎用不到,冷卻人想念神學院的心。

3.可行第3條路。有人認為花幾年念神學太長了,不如一邊工作一邊當選修生,魚與熊掌兩者兼得。何況邊工作邊修學分,馬上學以致用,進可攻退可守,何樂不為?

4.誤解知識教人高大,惟愛心能造就人。誤認知識定與愛心成反比,只要會禱告,帶犧牲的愛和關心,不必管他講的內容來自加爾文、約翰衛斯理或其他人,不必管與上下文關係通不通,是不是自己亂解釋,只要藉著各種聚會,人數可增多,幫他們解決問題,目的達到即可,過程是否合乎聖經不需要考慮。

實際投入服事後衝擊更大,有隨從後現代主義講求多元,以「市場」當導向,人們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有排斥傳統,認為只要可行,各種嶄新方法都行,怎麼做都不要緊。另一種極端是緊抱著聖經,台上忠心講聖經,只處理教會圍牆內的事,缺乏把信仰落實在生活中動力。

最好的選擇是聖經怎麼說,人就怎麼做,若不清楚明白,就暫時把它放著,直到見主面,可以面對面清清楚楚問祂,到底這是什麼意思,要如何做。畢竟隱祕的事屬於耶和華。(申命記29章29節)

「當竭力成為上帝無愧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是全時間服事上帝者的職志,一切問題都是解經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念神學院的答案。藉著學有專長教師,學得廣闊、平衡的聖經知識層面,及如何用在日常生活的技巧,針對時局採取適當的對策。

藉著住在一起學習同心服事,彼此扶持成為團隊,讓上帝修剪性格;藉著週末實習,享受聖靈能力,把所學落實在各種服事上。藉宣教實習,知道教會不光是為自己周圍的社區存在,是為上帝國存在,心胸寬廣,關心本土,同時關心「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上帝的見證」。

神學院訓練絕對不會、也不可能解決教會、福音機構的所有問題,但肯定能提供像蓋房子第一步驟&mdash&mdash堅固的鋼筋水泥基本骨架,它不好看,然而在上面建造,貼磁磚、隔間、粉刷、精工細雕等,美侖美奐的房子就彰顯出來。選一間正統、圖書設備夠、教師學經歷足的神學院,自己清楚上帝的召命,把身子擺在那裡學習,上帝呼召祂必定負責。

(作者為普世豐盛生命中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