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情人》的眼淚

◎施貞同

筆者有機會參加《麵包情人》首映會,深受極大的感動和省思。特別在今日以商業掛帥的電影市場中,依然有人願意擺上青春,忠實記錄追求幸福的旅程;「菲媽」為了情人、家庭、幸福,來到異國找尋麵包的點滴和辛酸令人動容。從少女、少婦、熟女到阿婆,一生的歲月有幾個13年呢?光是這一點,就要給靖惠導演和整個團隊熱情掌聲外加100個「讚」!

「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愛的守護者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織感人的故事&hellip&hellip」因著她們用愛、用心用真情的服務,我們方能在家庭職場兩頭燒時,還能獲得喘息的機會,願上帝記念她們所獻上的辛勞。然而,所付上的代價是無可比擬,有時賺得麵包卻失去情人,孰重孰輕,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影片中刻劃她們在面對人生艱難時,因為信仰的力量,依然能保持樂觀,綻放出亞洲女性堅韌的生命力。

其中有一幕場景,是記錄在安養院安息的鋪陳畫面。隨侍在側的是長期照顧的菲媽們,兒女大都不及趕到或在國外。看在眼裡,心中有無限的感嘆。為人父母者,用青春歲月悉心照料兒女;然而年長後,兒女卻一個個不知去向,只在漫長歲月中盼呀盼,思念往肚裡吞!不知您多久未曾探望在安養院的長輩們,若是許可,帶著他們喜歡的小點心前往,一個擁抱和親吻,是彼此最大的祝福。相信長者連睡覺時,都會微笑喔!

未來的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是個嚴重現象。長期倚賴外勞的人力資源,本地青年面對就業率的低迷,能否找一條出路?值得省思。面對今日的大學畢業生,除了學習一技之長,是否還願意擔任粗重的工作呢?這是透過此片所延伸關注的焦點。除此之外,也提供大家一個了解外勞身在異鄉工作心情的機會,進而改變對外籍勞工的刻板印象而能平等對待之。在《台北,請聽我說》的詩文集,表露無比深摯的情感。

聖經中教導善待出外人,您的一份尊重和微笑,便是最大的禮物。麵包與情人是亙古存在的翹翹板,坐在其上擺盪,認真追求幸福是一生的功課,讓我們倚靠上帝,在眼淚與歡笑中努力向前行。

(作者為七星中會大直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