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自己的益處

◎王乾任

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是整本新約聖經中,最膾炙人口的段落之一。縱然不是基督徒,也都聽過,也都贊同,甚至會背!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尹可名在一次的專訪中提及,有一次已故的劉俠女士問了年輕的他一個問題:「可名,你覺得哥林多前書13章中,『愛是恆久忍耐&hellip&hellip』這段經文,哪一種是最重要的?」他想了想,便回答說:「應該是忍耐吧?」劉俠回說:「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不過,我的領受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尹可名說,當下他突然了悟了其中的差別,更是敬佩劉俠女士的眼界。忍耐也好、恩慈也好;不忌妒、不自誇、不張狂也好;不做害羞的事,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都很好,都是愛的展現。不過,這些說穿了,都是對「自己」有好處,唯獨「不求自己的益處」,那是一種全然虛己,倒空自己,為他人求的境界。雖然也會對自己有好處,但更能讓許多人得到幫助,且讓世界變得更加合一而美好!

今天的世界、教會,紛爭如此多,人之所以沒辦法愛人,歸根究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做不到「不求自己的益處」,多數人都熱心追求自己的益處,甚至有一堆學說理論告訴你,人本來就應該自私地追求自己的益處,認為如此行才能讓大眾得益處。

「不求自己的益處」是神之愛的核心,耶穌「不求自己的益處」,所以取了奴僕的形象,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捨己為人。德蕾莎修女不求自己的益處,照顧幫助了無數臨終之人。金恩博士不求自己的益處,以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民權法案,給美國社會帶來平等,幫助黑人與白人基督徒和好。

「不求自己的益處」的教會、牧師,不會擔心參與跨教會的聯合事工後,慕道友都不來我牧養的教會,還是願意竭力多做主工,為主得人。不會在意自己付出,能否換得什麼樣對等的好處,讓人願意放下自己的私利,真正推動天國事工。「不求自己的益處」讓人不再定睛在自己身上,信主、愛主為主服事,不是為了控制上帝,不是為了搏取好基督徒的美名,不是要能換得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對象,身體能健康,事業賺大錢。

「不求自己的益處」一切所求所想都是神國的需要,對社會的苦難與弱勢群體有強烈的負擔,願意與鄰居,甚至仇敵分享自己所有的一切恩典,願意停止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思想,能夠把右臉也轉過來給打你左臉的人再打一巴掌,為那傷害你的仇敵祝福,與那最小的一個弟兄分享自己所有。

「不求自己的益處」藏著一個極深刻的教導,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說是上帝透過整部聖經對人類最大的教導:你要盡心盡力盡性愛主你的神,並且愛人如己,之所以不是天方夜譚,乃是確實可行的原因。試試看,爾後凡要做任何的決定之前,先提醒自己「不求自己的益處」,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看看神當如何彰顯祂的奇妙大能!

(作者為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