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督徒人口下滑的啟示

◎錢華仁

日前美國公布一份統計數字,美國基督徒人數首度跌破半數,剩下48%。對於美國連年來基督徒人口不斷下降,主流論點是美國社會因為自由派人士增加,這些人支持開放的性行為,以及各種各樣違背聖經教導的敗德現象所導致的結果。

然而,比較少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也就是提摩太凱勒牧師在《揮霍的上帝》一書中提出的論點,許多基督徒離開教會甚至離開上帝,是因為再也受不了教會假冒偽善,說一套做一套的表裡不一,大兒子似的自以為義,讓人對基督教會感到失望,選擇離開。凱勒牧師就說,自己牧養的教會當中有1/3是恢復中的基督徒,就是那些過往因為受不了教會的言行不一而離開教會的弟兄姊妹。

舉例來說,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高舉許多基督信仰堅持的道德規範,然而,他雖然不支持墮胎,但卻支持戰爭,小布希利用911恐怖攻擊行動之後社會的同仇敵愾之心,鼓吹以牙還牙的戰爭,說是為了替美國討回公道,實際上熟悉國際政治情勢的人都知道,那是為了中東的石油而開打。

當一個基督徒說他屬基督,反對墮胎(殺人)卻支持戰爭(殺人),還發動根本不必要的戰爭,那樣的作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假裝沒看到,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承受得了良心苛責,不是每一個人都不會懷疑教會。社會的世俗化進程讓某些人選擇離開教會,不信仰上帝,但卻有另外一些人離開上帝是因為看見所謂基督徒的雙重標準,受不了假冒偽善。

其實,西方傳統基督教國家的基督徒人口數近年來本就不斷下降,《下一個基督王國》一書也早就預測到,拉丁美洲、亞洲等新興國家的基督徒人口日漸成長,例如巴西過去10年內基督徒成長超過1000萬人,基督徒人口總數超過4000萬人,預測到2020年時將有52%的巴西人成為基督徒。這些國家可能才是下一個基督王國,這些國家並非沒有所謂的敗德淫亂行為,也並非不世俗化,可見,自由派倡導的某些開放行為並非全然是導致人們不再上教會的原因。

基督教國家並不代表一定會強盛,當年君士坦丁大帝歸信基督,基督教成為羅馬國教,盛極一時,但是羅馬帝國最後照樣滅亡。盛極一時的中世紀天主教社會,而今安在乎?教會面對問題,應該多從反求諸己的角度思考,不要太過習慣外在歸因,認為造成問題的都是外面的因素,裡面都沒有問題。事實上,從歷史上來看,每一次教會的衰頹,問題都是來自內部,例如中世紀的贖罪券問題,而非外力強壓!

除非基督徒願意在自己犯的錯誤上認罪悔改,積極尋求改變,否則,基督徒人口比例只會不斷下滑、崩跌,而西方基督教國家的錯誤,我們必須借鏡學習並且積極避免。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