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以色列屠殺巴勒斯坦

◎王樵一

最近令人最感難過的國際新聞,毋寧是以色列轟炸巴勒斯坦,網路上有不少相關的照片被轉貼分享出來,全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因為轟炸而喪命。

面對以巴之間長久的衝突,國際社會雖也有譴責聲浪,就連以色列國內如今都出現反對聲浪,然而,敢於發聲批判以色列當局的還是少數分子,大多數人選擇沉默,包括歐美主要國家與主流(保守派)基督教會。

我不知道複雜難解的以巴衝突能否在短時間內化解,我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不希望看到仇恨與殺戮在這個世界上演,身為基督徒,有責任扮演起「和平之君」的角色,譴責一切非正義的戰爭與殺人,因為這些都不符合耶穌基督「愛鄰人」的教導。

教會與基督徒,不應該因為對方是以色列人就怯懦於對錯誤提出批評,不要因為過往猶太人的悲慘歷史、西方的反猶主義的同情而噤口不言,不要害怕因此不能再去耶路撒冷朝聖而假裝沒看見,不要害怕因為點出錯誤而丟掉和以色列或猶太人做生意的機會,不要害怕對上帝選民提出批評,耶穌當年也狠狠地罵了做錯的法利賽人與文士。

如今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鐵板一片,只有一種想法的狀態,刻意要將他者敵意化妖魔化,再以聖戰的名義發動攻擊的做法,已經越來越無法取信於人。在講求民主與人權的時代,以色列的作為是違反普世價值的,沒什麼紛爭不能坐下來談。申命記曾要求以色列人將來不可像埃及人奴役他們一樣,奴役那些寄居在他們之中的異邦人,這段教訓如今看來,顯得格外諷刺。

教會如若繼續在以巴問題上軟弱無力,不敢秉持耶穌的教導發正義之言,是默許惡在人世間橫行,辜負了主耶穌基督白白將恩典賞賜給我們,讓我們也有份於神恩而不至於滅亡。教會必須正面以色列的問題,不能逃避!全球化的時代,族群之間更應該像肢體一樣連結於一,促進舉世合一與國際社會的和平發展,理應是基督徒身為和平之君不可逃避的重責大任!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