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希望、沉著面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DENNIS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由導演李安根據知名作家楊‧馬泰爾(Yann Martel)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描述熱愛生命的印度少年Pi,生長於南印度美滿家庭,有愛他的父母和哥哥拉維。由於家裡經營動物園,使他對各類動物習性非常了解。因為印度政局不穩,全家帶著所有動物,移居加拿大。

然而他們搭乘的輪船「奇桑號」,在太平洋上意外沉沒。混亂之中,Pi被水手丟上一艘救生艇,展開一場人與野獸的人獸漂流歷程,少年運用個人的智慧與知識,靠著宗教信仰,與動物和平共處,更歷經百般危險,安然度過。

電影中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主角Pi的冒險經歷,無論是求學過程、印度家庭生活、船難、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的漂流傳奇,交錯以絢麗的影像展現在眼前,具體地描述Pi真實般的經過。特別是與理查帕克的相處過程,Pi為了爭奪主控權,從驚嚇、對峙,到捕魚餵食理查帕克,由敵對到孤單找伴的經歷,讓Pi劫後餘生之後,想到理查帕克而心存感謝,牠使Pi沒時間想到悲慘的遭遇,有活下去的意志力,繼續活下去的力量。

信仰是本片的主旨之一,Pi追求不同的信仰,印度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教義他都想了解,雖然宗教讓人從中獲得平安,然而在汪洋中漂流的Pi,履履面對困境,他唯有仰天感謝、禱告,祈求上帝指引,儘管不知該如何走下去,Pi總是化險如夷。

Pi的漂流之旅,不就是人生的寫照嗎?面對未知的未來,如同在汪洋中漂流,可能平順走一遭,也可能狂風暴雨連連,無人能預料;唯有心懷希望、沉著面對,終能走出頑強的困境。《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使人在慌亂中尋得平靜,絕處中看到希望;大步走過死蔭幽谷之後,重新面對另一個人生旅程。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