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或聰明?

◎王乾任

「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慈比聰明更難。」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爺爺曾經如此對他說過,起源於貝佐斯年幼時,看到一則戒菸廣告,提醒癮君子每抽1根菸會少活2分鐘,貝佐斯於是很好心地精算得出,他的奶奶會少活9年,並把此一發現告訴了奶奶,奶奶聽完後沒有稱讚他聰明,反而哭了。

多年後,貝佐斯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2010年的畢業演講上,重提這段往事,此時他已經是身價126億美金,世界第18有錢的超級富豪。

貝佐斯對台下的畢業生說:「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天賦與選擇。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天賦與生俱來,但選擇就難了。如果不小心,你們可能就會被聰明誘惑,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你們是一群有天賦的人,頭腦聰明又能幹,這點我毫無懷疑&hellip&hellip在這個充滿驚奇的世界,聰明是優勢。但是,你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你們會以天賦為傲,還是以你的選擇為傲?」

讀到這段話的11月15日那天,正是台大校長出公文請大安區警察進入學校,協助維持治安,因為紹興社區的居民與部分台大學生,要在校慶聚眾抗議台大校方對紹興社區的居民提起訴訟之事。

紹興社區的居民當年因故被分配居住於此地,屬台灣戰後紛亂的土地歸屬問題之一。在台大來公文之前,沒人知道土地歸屬權;有能力者也早就搬走了,留下的都是老弱殘兵。沒想到去年台大突然來了一紙公文,指稱其違法侵佔,要求搬遷,還要其賠償數十萬到百萬不等。多年不曾主張過土地權的台大,突然開始訴訟、要求賠償,冷血無情,部分師生看不過去,多次抗議無效,只好選擇在校慶當天抗議以引發關切。

令人難過的是,過去的台大校長縱然是威權戒嚴時代,亦有為有守,從傅斯年的四六事件,到廢除刑法一百條抗議事件,敢於拒絕警總或國民黨進入校園抓人,建立起大學校園獨立自由的精神,黨政軍不得擅進,除了追捕現行犯以外。沒想到如今的台大校長,竟然公然找來警察到學校維持秩序,不勝唏噓。

擴大來看,今天在台灣社會發生的許多事情,歸根究柢,就是聰明勝過了仁慈。我們認為實踐聰明天賦、換取經濟利益最大化,遠比仁慈重要,為了GDP、頂尖卓越百大,其他都可以視而不見。

如果高等教育只是強化學生的天賦,卻漠視仁慈選擇的教導,那麼縱然台大有一天進入世界百大,又有何用?台灣成為世界人均GDP第一,又有何值得驕傲?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寫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樣。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因為仁慈,選擇放棄自己的好處,以自己的天賦聰明來幫助更多人,讓更多人過得更好更幸福。若所做的選擇會害人才能成就自己,寧可不要,否則,擁有天賦、充滿知識的我們只是高生產力的工具,不配為人,愧對上帝!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