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家祭壇看見盼望

上週參與甦醒聚會跟國家祭壇,一開始帶著觀察者的角色進去,最後卻帶著感動回來。在中正紀念堂的甦醒聚會,被提醒兩件事,第一、我們無法自外這個世界,有共同的罪,需要為群體的罪悔改。第二、我們如同破洞水桶,帶著傷口,合理化苦毒和仇恨,需要上帝醫治和彼此饒恕,才能盛裝恩典。聚會中有許多感人畫面:牧者跪在台前認罪,說他們如何傷害會友,會友在台下為自己對牧者的傷害認罪,並願意饒恕牧者。其中一場聚會下大雨,大家穿雨衣敬拜,感受到自己不是參與宗教儀式,而是在祭壇獻上自己。
在新莊體育館的國家祭壇,台灣各城市的基督徒,共七千人聚集,我感受到信仰群體對土地的愛,也感受到自己正參與一個群體性的獻身行動。聚會最後,各族群牧者跪著,為過去對土地與人的傷害認罪,在那一刻,我感受到意識型態和種族問題不能再分化我們的國家,因為上帝的心意是帶來醫治和合一。大會也特別讓我們注意到平埔族的弟兄姐妹,他們是台灣首先信主的族群,但他們長期被隱藏,失去自己的文化和身分認同,當平埔族牧者和弟兄姐妹被邀請從位置上站出來,他們流淚感謝神,他們恢復自己的認同,其他人也擁抱他們,歡迎他們以真實身分進入信仰群體。帶著滿滿的感動,我學會仰望上帝的工作,即使有不足,也深信主仍掌權。
然而,回去後,看見民間的新聞報導,國家早餐會,有牧者說了不得體的話,我感覺錯愕不安。幾天後,國度復興報將那一系列聚會放在頭條報導,刪減有爭議的對話,將整場聚會的重點清楚表達,雖然處理得漂亮,但我卻很想知道那些爭議對話的上下文,期待有人還原現場,並加上信仰角度的論述。於是,我翻開教會公報,關於上週的聚集有三篇,一篇社論,兩篇會友的評論,都從反面角度,思考那位牧者的發言,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相關報導,沒有關於聚會的中心主題,再次錯愕。我不知公報記者是否有參與在聚會中,我只感覺到,那些評論是從引述民間的報紙開始。很多長老教會只訂教會公報,很多會友也只看教會公報,但是他們只看得到片面的評論,而且是從民間的報紙來的資訊,民間為了渲染,醜化基督教,可以放大最有爭議的部份,但我們應該追求真實,即使有錯,也應該從完整的參與開始談起,而不是跟著被模糊焦點,否定這幾場聚會特別的價值。
身為參與其中的長老教會神學生,我認為這些信息,還有上帝在聚會中的工作,正是長老教會所需要的,我們有社會公義的敏感度,卻失去了信仰核心的事情,我們需要甦醒,並且藉著轉向神看見盼望,我們的教會需要上帝的醫治,需要牧者跟會友的彼此寬恕。
爭議可以討論,但事實的真相也必須被看見,身為基督教報社,應該有忠實且負責任的報導。在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的同時,我們需要思考,我們的長老教會,如何藉由全面性的忠實報導,成為好的範例,讓弟兄姐妹也享有他們的新聞自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