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跨年

◎賴信瀚

聖誕節後不到一個禮拜,就是跨年夜了!對商人和政治人物而言,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檔期。各大百貨公司商圈,無不卯足全勁籌辦各式跨年晚會,引起群眾關注,聚集人潮掀起消費高峰。各縣市政府也會藉著這個機會,花費龐大金錢與資源,動用各種關係請來人氣歌手或演員,大肆鋪張舉辦跨年晚會。甚至把跨年活動視為「重大施政方針」加以辦理,務求為自己爭得一席之地。

為什麼人們對這類活動趨之若鶩?因為實際的生活不好過,每個人都背負了沉重的生活壓力,希望在歲末年終的聲光效果、縱情嘶吼的宣洩中,送走過去的不如意,期待接下來會撥雲見日、海闊天空。這同時也是個趕流行的活動,人們可能只是盲目跟隨流行,因為大家都去,好像很好玩,所以我也要去!然而,盲目跟隨流行的生活態度,真的可以帶給我們平安、喜樂與盼望嗎?

為什麼主辦單位要花費巨大金錢與資源舉辦這類大型活動?除了商業利益,也有政治利益。各大縣市政府會將「跨年晚會」視為重要政績,因為這是最容易讓廣大選民「有感」的活動。跨年活動營造歌舞昇平、四境皆安的氛圍,跨年活動辦得好,政治人物就可以藉此累積知名度與支持度。與其默默從事關懷弱勢的工作,或是在無盡的夜晚規劃解決人民問題的政策,甚至花費精力參與社會公義的實踐,相較之下,這類活動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電影《神鬼戰士》中,年輕的康莫德斯面對國事蜩螗及元老院的壓力,以重啟「競技場」的手法,成功轉移注意力,不僅鞏固了權位,更獲得廣大人民的支持。然而,他的聲名立於競技場,最後也毀於競技場。

馬可福音12章38~40節也記載,耶穌指責文士只注重外表,沒有善用律法幫助弱勢。文士按理說可以運用自己對律法的了解,幫助孤苦的寡婦合法取得丈夫的財產。然而這是既花費心力又無利可圖的事,因此他們選擇向那些覬覦家產的親族靠攏,奪取寡婦的家產後,自己也分得一杯羹。這樣的人穿著長衣,以宗教領袖的姿態在街上遊行,還期待人們尊敬他,嘴臉令人作嘔。但這一類的事卻在我們社會中不斷重演。

當世界瘋跨年,教會是否也該辦場酷炫的跨年晚會吸引年輕人?論排場、卡司效果、陣容,我們沒有一樣贏得過外面。就算贏了,我們還要問:那真是我們所追求的價值嗎?或許有人說:那麼來辦一場跨年禁食通宵禱告會,喚起敬虔的心、憂傷的靈,告別過去罪過與失敗。立意雖然極好,但卻不如每天都與主同行。因為對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來說,重要的不是跨年夜怎麼過,而是如何在每一天展現信仰的價值。

羅馬書12章2節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