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師的信仰風範

◎歐蜜‧偉浪

早年,台灣接受來自海外各國宣教師們無私的陪伴與幫助,在荒蕪之地不辭辛勞地設立教會、學校、醫院及社服機構,不但促進台灣教育、醫療、媒體及民主的提升,更培育眾多各領域的人才。這一批批偉大又無私的宣教師們,結束每一段聖工,從不邀功甚至霸佔學校、醫院、社服機構為個人或差會的私有產業,反倒將一切榮耀歸於上主,而自己又恢復初時來台簡僕的生活,讓各機構經營的權利無私地交給台灣教會管理,這是何等了不起的信仰風範!

可嘆!可悲!近年來,教會不斷面對來自學校、醫院及社服機構的人事、經費與工程醜聞,不但使信仰先輩們好不容易奠定的美好基礎大受蒙羞,更污辱、濫用了上帝的美名及恩典。當我們從福音書裡讀到出賣耶穌的猶大時,我們很容易理解他是個負責管錢的人,又是個賊以及假公濟私、中飽私囊的假基督徒。強烈地對照主耶穌基督捨棄金碧輝煌的王冠,獨自背負沈重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山,為全人類的罪釘十架,流出寶血,洗盡我們的罪。

當教會、學校、醫院汲汲營營堆疊出龐大的財富時,主耶穌基督卻完全放下,並以奴僕的形像實際穿梭在瞎眼、瘸腿、啞巴、長大痲瘋、稅吏、妓女、孤兒寡婦、貧窮人──所有社會邊緣者身上,以無比溫暖、無私的愛的雙手擁抱他/她們,賜給他/她們無限的信心與盼望。主耶穌基督「完全放下」及「願意下來」巨大的能量,如同蜿蜒平緩的溪流,瞬間傾瀉而下如瀑布產生出驚人的能量一般。在富裕、平順、安逸如溫室、宮廷的教會城堡裡,激盪不出任何生命璀璨的生命火花,如同平緩的溪流永遠開展不出壯麗瀑布驚人的能量。

德蕾莎修女越過安逸的修道院高牆,擁抱加爾各答貧窮者及遭遺棄的孩童、史懷哲放掉尊貴的法國神學院長之位,選擇下放到充滿疾病、髒亂又貧窮的非洲,無私地分享他生命中的所有。兩位願意放下並真誠擁抱困苦者的生命張力,令人驚奇!不時提醒昏沉中的世人,施比受更為有福。

此刻,腦海中浮現來自富麗堂皇的教堂陣陣廉價的平安聲響,身為上帝僕人的我內心早已佈滿難以言喻的羞恥與不安。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道委員會幹事)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