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與奴僕

 

◎歐瑋明

「主啊!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

僕人為了數千萬元的債務,哀求他的主人。主人也動了惻隱之心,釋放了僕人、並免了他的欠債。然而這位僕人同時是債務人,也是債權人;他的一位同伴欠了他100元。當這位僕人遇見他的同伴,他換上債主的嘴臉,抓住債務人、掐他的喉嚨說:「還錢來!」同伴跪求說:「請寬容我吧!我欠你的錢等我下個月薪水入帳就會還!」可憐的同伴債務協商失敗,處境艱難。

主人得知後,震怒之餘,重新向僕人追討原先所積欠的金錢。那個兼具欠債者以及債主身分的奴僕,下場悽慘。

在台灣,過去20年以來,行銷成為企管的顯學。管理大師杜拉克認為:企業是為了創造與維持滿意的消費者而存在。換句話說,消費者是企業的衣食父母。許多行銷學者覺得:消費者決定企業競爭的成敗,誰越能掌握消費者、掌握市場,誰就能夠勝出。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人民的消費者意識亦逐漸抬頭,消費者所要求的品質、便利、快速、立即回應、24小時服務等,越來越多,很多人覺得「出錢的就是老大」!

然而,要提高消費者滿意度,企業的成本通常會增加。為了讓消費者更滿意、同時控制成本,剝削勞工薪資變成企業最方便的選項。於是不管白領或藍領,客戶的要求越來越多、勞工工時越來越長、工作量越來越大,工資卻凍漲。

我們每個人都是消費者,但許多人同時是勞工。當消費者想在深夜方便地買東西、吃宵夜,企業嗅到商機,就設法提供24小時的服務,就會有人因此要上大夜班、在深夜提供服務。消費者的要求越多,代表有更多勞工要更加辛苦地工作。假如每一個消費者都變成「奧客」,就會有更多勞工淪為悲慘的奴工。

我們是消費者,也是勞工。我們就像那位兼具債務人與債權人身分的僕人,也許我們無法免除來自老闆或客戶的壓榨,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去壓榨別人。「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仁慈待他們!」善待所有服務你的人吧!

(作者為實踐大學行銷系助理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