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馬禱告

◎吳淑華

2007年在台灣神學院就讀期間,看到校園內一句「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對上帝有信」。「對土地有情」困擾我許久,因我不知道屬於我的土地在哪。

我是第四代馬來西亞華人,但持的是二等公民身分。我被歸屬為非土著,所以土著(主要指信奉伊斯蘭教的馬來人和東馬的原住民)享有的國家福利,非土著望塵莫及。中學就讀非政府辦的華文獨立中學。這是一間為維護華人語言和文化而民辦的學校,沒有政府津貼,所有支持力量來自人民的努力。一般從獨中畢業的學生,都會到私立大學或國外大學繼續學習,因為馬來西亞的大學不承認獨中的文憑。這張文憑卻獲得國外多間大學認可。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吧,讓我很難認同馬來西亞是我的家園。

2010年以後,我開始為馬來西亞禱告。自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執政黨(國陣)統治了56年。在國陣的統治下,馬來西亞2012年國債總額約4372億零吉(約1462億美元)。同年,全球金融誠信機構(GFI)公布的非法資金外流報告中(即洗黑錢),馬來西亞居全球第2名。這些經濟重擔都落在人民的肩上,特別是中下階層的百姓。除了經濟壓力,每況愈下的社會治安,也讓國民憂心忡忡。政府專橫奪取百姓土地已不新鮮,失去土地的百姓又能奈何呢? 

儘管有民聲、專家呼籲,政府依然在2012年12月啟動與澳洲合作的Lynas稀土提煉廠。稀土生產過程會釋放致癌輻射有毒物質,對人民的健康和環境都會帶來禍害,沒有能力搬遷的百姓只能無奈地忍受著。但是執政黨沒有理會,因為他們與家人住得離工廠很遠。石化工業以及金礦開採亦然,不適當的運作都犧牲了人民的健康和土地的尊嚴。無力的百姓和無語的土地都受到欺壓。

馬來西亞的選舉一直都不公平,所以國陣一黨獨大56年,國民也對選舉冷感。開始積極行動是「凈選盟」(幹凈與公平選舉聯盟)在2007年發起的「萬人訴求公平選舉和平集會」。2011年出現了第2次的和平集會。第3次,也是最龐大的一次,發生在2012年4月28日,全馬和全球各地同步舉行,以靜坐的方式抗議(包括台北、台中、花蓮和高雄也同時舉辦),在在反映人民意識的崛起:原來,我們是可以期待改變,希望創造更美好的家園。

2013年5月5日是馬來西亞第13屆大選,這是最激烈的一次選舉。國陣和在野黨支持率幾乎各占一半。馬來西亞人不再消極面對,海外選民也紛紛回國投票,或到當地投票站投下對馬來西亞的期待。

我懇請台灣的兄姊為馬來西亞的未來禱告:祈願上帝憐憫這片土地上的不公義,高官的欺壓、百姓的辛苦和環境的破壞,保守選舉能公正地進行,選出合乎上帝心意的政府。謝謝你們!

 (作者為新加坡長老會嘉恩堂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