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學生對南鐵地下化之聲明

◎台南神學院學生會

台南神學院就在鐵路旁,我們常有機會從那裡出入,看見白布條掛起,便去了解這些居民的困境,在主動蒐集、比對來自市政府與交通部的公文資訊後,發現現有推行的行政程序、土地徵收辦法,恐侵害沿鐵路東側「擁有合法產權者」居住權,且目前他們因為抗爭,呈現心力交瘁,面對居民與政府、被拆與不拆居民間的分裂,台南神學院的學生基於實踐學生會的宗旨「宣揚福音、服務社會」之目的,認為有必要對相關單位公開聲明:

1.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台南鐵路地下化之一切行政與工程相關程序。

2.要求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市政府將其方案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之方案交由公正第三方進行可行性評估。

3.要求台南市政府立即對工程沿線被徵收戶進行身心關懷。

4.呼籲台南中會所屬教會關懷受影響之會友與鄰近之居民。

除了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地下化工程的相關行政程序,也要求將行政院2009年的核定版,以及由自救會所提出的「臨時軌」版本,送交公正第三方進行可行性評估,以避免市政府與鐵工局「球員兼裁判」有失公允。且我們認為,市政府於上個月提出的安置計畫,非但是倉促,且未真實反映受遷戶的需要與感受,反倒有強迫居住與合理化整個行政程序中諸多的缺漏、瑕疵與不公義的舉動,試圖將焦點從「土地及居住正義」移到「安置的德政」。此外,截至目前我們了解,市府未有關心與溝通舉動。

在我們的訪調中發現,居民有許多教會信徒,自去年8月份爭議產生後,心力交瘁,需要台南中會所屬教會的特別關心。

因考量時間的緊迫,於4月18日召開臨時學生總會,並交由學生總會在相關媒體刊登,並將公開聲明發函給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台南中會。亦邀請學生在其所屬及實習的教會傳達此聲明與鐵路地下化的現況,並納入學生會重點事工接續推行。盼望能將基督與受壓迫者同在並帶來釋放的福音,傳達在等待救贖之處。

(2013年4月18日臨時學生總會通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