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基督徒不做主日禮拜的因素

 

◎周錦虹

我曾打電話給某間教會的師母,她年齡60出頭,這間教會有50多年的歷史了,在10幾年前信徒人數近400人,在台灣還算是興旺的教會,然而近幾年,人數有越來越少的情況。

我告訴她,有些基督徒不做禮拜,不上教會,不需要牧師師母,不需要與弟兄姊妹互動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會上網路,搜尋資料以解決自己的問題。

自從臉書盛行以後,個人可以用文字與其他未謀面的基督徒互動,比在教會參加禮拜或小組更能釋放,因為心裡私密的話要在真實的人面前講出來,會顧及顏面問題,而不好意思說出,這是網路帶給教會的後遺症,師母也有同感。

較內向、不擅言詞、不想與人打交道、喜歡用文字來表達的人,也不會去教會,有些較深奧的問題用文字比用口語表達更清楚。

初信主,對真理根基不穩,去教會對人有期待,看見人的缺點,看人不順眼,定睛在人身上,1次不來,就有第2次、第3次、第4次……終至離開神了。

因多種因素造成,基督徒也沒有豁免權,致使失業、精神受創,主日就不想去教會,因為根本無法實行基本的什一奉獻,當看到週報上登錄著奉獻名單及金額時,內心百般痛楚如刀割,質疑上帝的慈愛而不想見任何人,內心煎熬而逃避不想聚會了。

有的基督徒認為去教會浪費時間,工作累了6天(工廠須做6天),寧可在家睡覺補眠。有的基督徒則受宅男宅女風氣流行影響,變得足不出戶,不想見教會的人,認為在家讀聖經過安息日也可以,不明白主日是分別為聖,敬拜上帝的特別日子,必須去聖殿(教會)朝見神,聆聽祂的訓誨,生命才會出淤泥(敗壞污穢的世界)而不染,讓心靈沉澱,使靈魂煉淨洗滌一番。

基督徒平日除了跟上帝約會相交,教會的聚會也要參加,跟弟兄姊妹相交通,彼此問安,互相禱告,身心靈才會健康,生命才會日漸成熟,也才不會被世界的惡魔吞吃而不自知。

(作者為自由傳道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