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看風中殘燭將熄滅?

◎陳文奎

30年前我搬到台中市潭子區祥和新莊東3巷的軍眷村,看到老榮民備受的「不公義待遇」,基於上帝的愛和互助,曾為他們代為請命,請求基層的區公所、市政府,正視他們求援的難題,卻不被有效處理。陳情案置若罔聞,從15年前到今天依然無解,老榮民親口向我抱怨說:「民進黨是亂黨,國民黨則是爛黨,我們老榮民已成為孤兒了!」

其一是東3巷的水溝出口受阻待打通,以消除積水及髒亂。這件事我在15年前和鄭姓老鄰居到潭子鄉代表會請願通過。鄉公所亦行文說:「今年沒預算,明年才施工。」豈知後來竟准予將這塊長約20多公尺的國有財產署土地出售給建商蓋屋。我獲知後,偕同東3巷老榮民陳情、協調、抗議都被拒絕了。終局就是日後被建商蓋房子,水路沒有出口,一再曲折轉彎。迄今仍在陳情中,也不被台中市政府重視。

其二是相鄰不到15公尺的T字路口,有一戶人家購買已有30多年的老舊房屋,3年前不僅於轉角違章作伸出巷路1公尺半的花台,並於內植樹,擋住視線,更於北側放置大石頭和盆栽。以致原本才6公尺不到的既成巷路,更為狹小。尤其在轉角處,更易形成車禍。我們一再陳情給議員、警察局、市政府,經過3年努力,在今年7月某大報登出這則消息,市政府的主辦科長在報上表示,這樣的阻礙巷路是違法的,將通知其自行拆除,並有會勘紀錄為憑。

兩件看來稀鬆平常的公共事務,基於同胞的感情,我在求助無門,又因主持公義,不知量力而為的性格之下,屢受迫害,想就此停止此兩件難題的後續陳情動作。願上帝使人剛硬的心變為柔軟,老榮民的將來需要更多的扶持和照顧,使他們在人生勝境之年,能在混淆的世局中,也得到些許安慰。

最後誠懇盼望馬總統和江行政院長基於「蓮藕情長」和「人權公義」,能傾聽我為老榮民請求的聲音好嗎?期許藉由上述老榮民的難題,公務員的行政執行不要忘了,聖經箴言3章3節:「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作者為台中中會豐原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