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的夢想~看見台灣觀後感

 

傻子的夢想~「看見台灣」觀後感

黃惠謙

身為公教人員,當我們還在討論退休年資 7585,什麼時候退休不會少領子女教育補助費,話題總是圍繞著退休的有利時間點時,卻有一個人在公職退休前,毅然決然辭了職,放棄了即將到手的百萬退休金,做了一件台灣人從沒做過的事,勇敢實現了一個有氣度的夢想,用紀錄片喚醒台灣人的靈魂,他是具有空拍台灣國道20年經驗的公務員:齊柏林。

 

當我們在新聞報導中看見莫拉克風災山河瞬間變色的一幕、土地與人齊聲哀號的淒涼、救難隊的英勇、政府的慢半拍時,我們也曾經震驚、傷心、敬佩甚至批判,我們或許也捐了款,施捨了一些同情,但是時過境遷,新聞畫面如同一場電影,落幕後,我們還是繼續過著安逸生活,但是有一個人在空中拍攝毀天滅地的畫面時,內心被重重擊打了,這一棒,讓一個國道觀察家,變成一個搶救台灣土地與喚醒人民靈魂的使命者,他是雜誌攝影家:齊柏林。

 

他興起想拍紀錄片的念頭。在攝影界,他具有20年的空中拍攝經驗,但是在電影界,他是個毫無經驗的菜鳥。沒有資金,起初募款時,遭到質疑、奚落,『有商業價值嗎?』『誰會來看?』『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賺錢?』他知道國內電影不肯投資空拍計畫,就用房子抵押借貸租買國外鉅額的空拍設備,解決了在搖晃的直升機上,拍攝動態影像的高度與難度。在世人眼中,這絕對是傻子才會做的事,冒著大風險實現幾乎不可能的夢想,可能導致餐風露宿、妻兒無依的結果。

 

這世界有許多聰明人,但是往往傻子,才是推動世界的原動力。

當我們的視角在人群的擁擠之間、在房子車子的狹小框框中,我們很容易變成一個仔細盤算利益的聰明人,或許我們禱告了,卻在人際之間繼續接收世界雜質,繼續載浮載沉。有個人,基於公務和興趣,我們很羨慕他能用二十年的時間,在空中洗去人間的雜質,跳脫人間利益關係,用關懷、憐憫的角度,看見台灣地形地物的時間空間遞變。聰明人的夢想往往是,存更多錢,買更大的房子,過更舒適的生活;傻子的夢想卻是沒錢、沒腳本、沒有男女主角的影像中,鋪陳了一串串台灣土地與人的故事,訴說著大地母親的美麗與哀愁,卻沒有把握是否有人願意來看。一部耗時3年,花了400小時飛行拍攝的紀錄片,就在堅定的意志和許多貴人幫助的情況下,出錢出力,透過募款完成一個傻子的夢想。

 

聰明人想擁有更多的自己,傻子為了土地的熱情,捨了自己。

我們未曾透過飛鳥的姿態、上帝的眼光來綜覽人間全景,他現在卻透過影片邀請所有台灣人和土地對話,會發覺,這位大地的母親,資源的出口,已經被我們壓榨的滿身是病痛了。

 

一棵樹可以活百年,我們讓他們瞬間倒下之後,種植可以賺錢的經濟作物,卻不知道土石流正虎視眈眈,準備吞噬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一座山原本屹立不搖,我們在其中炸出缺口、挖出道路,讓我們可以上山去賞日出,住飯店,享受假期,卻不知熙來攘往、架高的道路底下,被掏空的地基,已經搖搖欲墜,不知何時會衝擊到連綿不絕的上山人潮之生命?一條河川,被工業文明染紅染黑,進了大海,魚蝦喝了它生了病,卻成了美食,餵飽我們的肚子,我們正活在惡性循環的共犯結構中。

 

傻子,才會這麼認真的把真相呈現在你面前,又不怕你會不舒服或生氣,曾有人提醒他要小心提防奸商的報復,注意身家安全,他卻樂觀表示,他只是忠實呈現存在多年的現象,作善意提醒,希望能喚醒商人的良心,讓民眾感動的回應,變成激勵政府改變的力量。

 

夢想如果是自私的,就不能產生能量,你的夢想格局有多大,就能吸引更多正能量和你一起攜手完成它。電影散場後,我們若只是談論他的得獎和票房,然後繼續過我們安逸的生活,那一切都枉然。接下來,希望我們也要學習捨去自己,變成熱情的傻子,然後用思想、行動、力量,一起解救這塊土生土長的土地,並在自己的職場、生活中,讓自己的夢想連接於上帝旨意。

 

作者

黃惠謙

工作

新北市樹林高中老師

電話

928862309 0226876446

信箱

a1112714@yahoo.com.tw

haveychien@yahoo.com.tw

 

地址

238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1112714

身分字號

Q221383680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