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有新日光 每人有新希望

◎羅榮光

台灣人會在農曆新春的時刻,家人團圓在一起,對新的一年,必定有新的希望,正如有句英國諺語說:「每天有新日光,每人有新希望。」

造物主上帝創造宇宙與萬物,讓美麗的地球天天繞著太陽運行,所以在大地上的萬物,因為有陽光的照射可以成長,而我們人類也要靠著陽光的照射,才有健康的身體。然而,一年365天,我們並不是天天都可以被陽光照射,因為有時候烏雲籠罩,一連好幾天看不見太陽,然而陽光其實還是照耀著地球,我們若搭飛機,穿過雲層就必能看見陽光,而且烏雲也有散去的時候,使我們在地上也能重見陽光,所以英國諺語說:「每天有新日光」是真實的道理。

每人從母腹裡誕生下來,在上帝的護佑與父母家人的照顧下,也天天成長,有健康愉快的身心。然而有時候,也會遇見病痛、挫折、失敗與各種苦難,如烏雲籠罩,有些人就失望,悲觀甚至絕望,認為這是自己的宿命,無法改變。然而希望的陽光還是存在的,所以人人必須忍耐與奮鬥到底,終能脫離病痛、挫折、失敗與苦難,邁向健康、成功與平安喜樂。因此這句英國諺語才說出因為每天有新日光,所以每人也就有新希望。

美國歷史上很偉大的政治領袖林肯曾說過一句自我鼓勵的話:「我的希望是想確定因為我住在這個世界,才使得這世界變得好了些。」在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使得眾多的黑奴得到自由,人人平等,這是林肯最偉大的貢獻,使世界變得有公義些,只要心中充滿希望,產生堅定的意志,打拚到底,始能帶來世界的改變。德國神學家莫特曼(Moltmann)倡導「希望神學」(Theology of Hope),上帝給每一個人都有「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只有抓住上帝的應許,奮力向前,我們的人生就有希望。

這5年多來,在馬英九政府執政下,民主自由倒退、經濟發展也衰退、外交休兵、國防也弱化,主權與國格也逐步淪喪……,台灣的天空如烏雲籠罩,看不見陽光,因而有些人失望甚至絕望。然而,我們要深信每天必有新日光,我們也有新希望。今年2014年將有台灣國內6都與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之大選,期盼台灣全民能夠普遍大覺醒,為了我們這一代及世代子孫的自主、尊嚴與幸福,大家踴躍投票支持堅決守護台灣獨立主權與國格的本土政黨候選人當選,使台灣上空的政治烏雲消散,迎向2016的台灣總統大選,使獨立自主、民主自由與公義和平的陽光終能普照台灣大地!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