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年輕人搬開擋路大石頭吧!

◎王乾任

春暖花開的3月天,一票學生趁立法院駐衛警不備,攻佔了立法院,抗議國會違背原本承諾的逐條表決審議《海峽兩岸服務貿議協議》,要求退回重審,意外引起廣大民眾與輿論相挺,擴大成學潮運動。在此,我認真地呼籲每一個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弟兄姊妹,更多的發聲或以行動力挺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包括結束活動之後可能面臨國家機器的秋後算帳,教會必須成為社會良心的後援支持,不能成為體制的幫兇。

人民因為惡法不願服從而挺身抗暴,早有先例。從甘地的不合作運動到金恩博士的反對種族隔離政策,乃至耶和華見證人因為良心的緣故不願意當兵而自願被關,在在都是明證。今天馬政府要通過的服貿,一來是未經全民同意以經促統,二來是犧牲許多弱勢產業的中低階層民眾的生計,使其無力跟中國來的廉價勞動力競爭。基於鄰人之愛,愛人如己,幫助最小的一個弟兄的耶穌教導,基督徒本來就應該挺身而出反對造成社會損傷的法案,更別說今天執政黨還罔顧民主法治社會最根本的程序正義,以破壞議事規則的方式通過法案一讀。

如果今天人民還默許,還認為下次選舉再把他們換掉就好,根本就搞不懂狀況。是政府率先破壞了民主社會應該遵守的程序正義原則,當人民以一切合法手段抗議政府都不理睬,如果還不能以公民不服從精神出面抵抗,那台灣的民主只是個空有投票形式的軀殼,實質根本就是馬英九一人獨裁專政。投票並不是民主的唯一構成要件,允許人民不服從政府制定之惡法且以行動抗議表達言論自由才是。民主從來不是「禮貌」與「秩序」的代名詞,民主常常需要行動和抗爭才能爭得!

當年黑人教會在抗議種族隔離政策時,白人教會與牧師第一時間是譴責的,他們甚至搬出聖經來為政策辯護,說隔離且平等是可能的,希望今天台灣的教會不要犯了同樣的錯誤。基督的教會有必要從聖經的教導中提出可以給這個世代遵循的建議,我們必須基於基督信仰提出回應政府與服貿政策的公開發言,我們必須支持替我們捍衛民主法治價值的學生,或許他們使用了某些我們個人道德層面無法苟同的脫序行為,但那比起立委與政府的賣台,根本是微不足道的瑕疵,不該被特定有心媒體不斷放大檢視甚至抹殺其貢獻。

讓我們幫忙這些年輕孩子搬開擋住他們未來發展的石頭,即便那顆石頭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也就虛己的放下自己把自己移開吧,別擋住孩子追尋未來的無限可能,別讓政府賣了台灣人民的未來。

(作者為景美浸信會會友、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