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教會與原住民轉型正義

2月14日,行政院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作為原民傳統領域與部落範圍土地的法源依據,突破台灣原民傳統領域長久未完成正式公告的僵局。

這是十幾年來努力之下的成果,但這個範圍一公布,並沒有得到各方的肯定,反而引發許多長期關注土地正義的人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憤怒地抗議。警察強力驅散抗議的原住民,阿美族歌手巴奈被警方拖走的畫面透過社群網路流傳,憤怒與不平的情緒擴散著。

抗議者盤踞凱道,因為原民會所公布的版本,無法符合許多原住民長久以來對「恢復傳統領域」的期待。政府只能將目前「傳統領域」的公有土地劃歸原住民部落,對於漢人在歷史過程裡不斷用各種政治力大量侵奪原住民土地的問題,卻因為那是「私有土地」,無法可管。但有些部落的「傳統領域」其實多半是在「台糖」等集團手上,算是私產,無法劃歸部落。

各族原住民的歷史經驗和文化處境,背景並不相同,國家若硬要以一套法令,就解決所有問題,其實作法太過於粗糙。

長期研究原住民生態文化的學者林益仁說:「政府必須有能力促進個別族群的特殊歷史地理脈絡的清楚說明,亦即建立他們完整的傳統領域家園空間與文化內涵,以此深化轉型正義,才是正途。」

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是台灣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一部分,裡面有土地正義、文化尊嚴、歷史記憶等議題,也有靈性的面向,值得關懷台灣前途的教會一起來關心。

原住民導演馬耀.比吼說明他們的願景:「劃定傳統領域可以幫助原住民年輕人『回家』,回到部落陪伴家人,傳承自己的文化,並且發展揉合傳統與現代的新文化。」讓部落取回原有的土地,並且共同經營,是許多原住民的夢想,期待能藉此重建部落文化,提供就業機會,復甦經濟,讓年輕人回家,重新認識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安然成長。

就像先知所描繪的,上帝主權顯出來的時候,戰爭止息了,然後:「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與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彌迦書4章4節)

比台灣原住民更慘烈的抗爭,發生在美國的北達科他州的蘇族原住民「傳統領域」裡。為了保護水源與傳統的聖境,希望能阻止軍方在此架設油管,2016一整年,美國蘇族原住民在「立岩」(Standing Rock)山間紮營駐集,世界各地的原住民也紛紛表示支援。許多牧師、傳道人也在那裡帶領大家祈禱,一起在保護土地、水源的奮鬥中,鎔鑄出動人的靈性。普世教會都關心著這一場攸關原住民生存尊嚴的抗爭。但在川普上任後,最近軍方再度掃蕩了這個營區。

保護上帝所賜的土地,會激發出特別的靈性。教會若能傾聽原住民對轉型正義的渴望,與原住民一起來實踐,必能經歷特別的轉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