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宣言不再只是宣言

1988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率先響應普世教協(WCC)「眾教會與婦女團結10年」之運動,致力於教會內兩性平等教育的推動。1995年,總會設立3月第1個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作為倡導以女性為主體思考的起點;1998年,設立「兩性平權10年(1998~2008)運動」,盼透過聖經詮釋、婦女神學建構、制度結構上參與及舉辦性別平權研討會等各面向事工,喚起教會對性別平權的重視。經過10年的努力,在2008年第52屆總會年會中通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宣示我教會將積極落實性別平權的決心與異象。

今年適逢記念宗教改革500年,藉此檢視「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具體實踐的狀況。宣言第一句即提到:「我們相信上主是生命萬有的創造者」,揭示每一個生命都是上主所造,教會成為落實信仰的場域,各項事工都在呈現維護每個人生命尊嚴的理念。第二段提到「我們相信復活基督的主權,祂打破人類社會中因階級、種族、性別、文化所產生的歧視與偏見,讓我們在救恩裡合而為一。」我教會在社會公義的議題上總是樂於扮演先知性角色,舉凡各種社會公義議題,都著墨投入不遺餘力,只是當「公義」遇到「性別」議題時,卻又顯得躊躇難行。教會中仍因階級、種族、性別、文化而顯出差別待遇,弱勢族群在教會仍是弱勢的一群肢體。

 牧者對聖經內容的詮釋,影響著信徒對基督信仰的理解,因此在宣言中也申明「聖經的解釋不應有性別歧視,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將上主的旨意和性別歧視區分開來,做為我們詮釋的原則。」教會需要學習以性別的眼光來重讀經文,並培育信徒勇於挑戰傳統建構的性別角色框架,突破性別盲的詭辯及限制,希望更多姊妹弟兄能從刻板的性別角色中得到釋放,兩性建立互助的夥伴關係,實踐信仰團契的真義。 

宣言最後重申:「我們相信教會是上主子民的團契,教會……攜手做和解的使者,拆毀各種藩籬、偏見、歧視與壓制;具體落實上主的慈愛、公義與和平。」這些宣言到了2017年的今天,仍在對我們呼喊:別讓宣言只停留在宣言!教會信徒要勇於承擔作為和解使者的使命,避免讓自己擱淺在教會舒適圈裡、在團契友誼的關係裡,應相互鼓勵,攜手採取行動,不只拆毀隔離的高牆,更要築起讓世人與主連結的橋樑,讓上主創造的每一個生命,都能在救恩裡合而為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