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客居台灣的人

◎王乾任

日前印尼移工在台北車站慶祝開齋節,總計湧入5萬多人,擠爆了台北車站。對於印尼移工在台北車站慶祝開齋節,雖然台灣沒有像前幾年那麼排斥,也逐漸了解這是印尼人的文化禮俗應該尊重,不過還是有人以留下太多垃圾、干擾交通運輸等理由反對,就連馬英九總統都出面表示,希望他們另覓其他地點。

對於客居台灣,沒有正式身分的印尼移工,除非有台灣人願意站出來協助他們另覓地點,否則這樣一群相對弱勢群體,很難在偌大的台北市,找到一個不會讓台灣人不滿而順利執行儀式的場所。畢竟他們又不像我們,慶祝跨年可以讓市政府將信義區周邊全都封街,就連台北車站的中庭廣場之使用,也還是台灣社會的支持輿論強力堅持下,才勉強被社會接納。

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或新住民,因為主流社會的排擠或不友善,承受了各種各樣的屈辱,時有耳聞。這讓我想起舊約聖經裡,神以頒布律法的方式,要求以色列人善待客居者,照顧客居者的需要,不令其落入貧困之境地,或承受不公正之對待。不得不說,已經進入21世紀,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遠不如數千年前的神權統治的以色列。

台灣的人口結構中,從明鄭時期的唐山過台灣,到清國時期的福建移民,再到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所跟隨而來的200萬中國裔台灣人,當年也都是客居台灣的移民。然而,當移民成為定居的住民之後,卻開始排斥新一代的移民或移工。如今有60萬外籍移工在台灣,處理我們不願意處理的工作,然而這些人卻連和台灣勞工享受一樣的勞動權益的資格都沒有,還被政府以歧視性的法律剝削,例如不能任意轉職或離職,沒有休假等。新住民與新住民之子在台灣社會也仍然普遍被邊緣化與排擠。

明明是台灣需要這些移工與新住民來補充不足的勞動力,然而台灣社會卻設置了各種障礙阻撓他們在台灣的生活,這實在違背聖經的教導,教會不應該漠視客居本地的人被不公義的法律或觀念所歧視,應該更有作為的站出來替這些移工和新住民發聲,爭取權益。畢竟,台灣許多人當年也都是客居者,不是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