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上帝的兒女,不是權力者的奴隸

◎吳明漢

今年6月16日,國民黨團堅持以包裹修憲導致「18歲投票權」破局,隔日,日本參議院一致同意「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台灣終於成為亞洲最後一個堅持20歲才能有投票權的民主國家。事實上,18歲的台灣青年需要付上公民應有的責任,包括刑事、納稅甚至服兵役,但卻沒有可以發聲的利器:投票權。這種不友善的制度,顯示出這個國家對年輕人參與政治的不信任。

這種不信任也常出現在教會或團契的現況中,青少年常扮演教會活動的生力軍,但卻不常出現在決策群裡,導致青少年對其運作不關心,認為那是牧者長執的事,甚至產生諸多抱怨與衝突。參與政治需要成熟的公民素養,必須透過啟蒙式的教育逐步引導,而非壓迫者的教育,要求被教育者順服,甚至限制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決策,以致青少年對公共事務愈來愈冷漠。

反課綱的高中生正是青少年對台灣社會的政局一次強力的衝撞,這群高中生在逐漸啟蒙的民智裡,扮演著極關鍵的角色,也是讓台灣的未來朝向更多樣化的共生生態的活力。那麼,在教會裡面的青少年,對台灣教會的未來是否也能有這樣的想像空間?

在台灣社會批評反課綱的高中生以不成熟的態度表達意見時,教會應及早營造友善的啟蒙教育環境,不再將教會的青年學子當成單向的接受者,而是讓他們成為有能力發問與行動的思辨者。這種營造啟蒙教育的環境,不僅需要教會牧者長執抱持著教育青少年成為「上帝的兒女」(活在真理的自由中)而非「權力者的奴隸」(活在恐懼的壓迫裡),更要在教會法規制定上,成為青少年理解信仰團體運作方式的有力支持。

反課綱的高中生,不論是失去生命的林冠華、正在徒步環島的許冠澤與周子翔,以及目前正佔領教育部的高中生,他們正在告訴我們,這個社會需要從上而下的啟蒙教育來產生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帶領台灣走進更自由更有活力的世界。教會應該以身作則,讓社會看見教會裡的上帝兒女,活出真理的自由。

(作者為台南大專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