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禮物

◎吳俊賢

翻開聖經,我們發現孩童往昔的地位低落,不被人們重視,甚至被門徒排拒於外,但主耶穌不僅看重他們,也要門徒學習回轉像孩子。路加福音18章15~17節說:「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祂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如今,孩童地位已不若以往,政府甚至特訂兒童節,以示記念保障兒童權利。這一天,許多父母會為挑選禮物,讓孩子歡喜度過節日。但事實上,兒童節最好的禮物是父母的陪伴。不少父母親忙於工作,平日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甚短,工作結束返家時,孩子已入睡;外出工作時,孩子仍未起床。唯任何關係的建立不僅須花費時間,也無法由他人替代,以致現代親子關係漸漸疏離。近些年,父母為了彌補陪伴的虧缺或為安撫孩子,逕以3C產品取代自己的陪伴。然而,不論這些產品是否對孩童的視力造成損害,或產品內容是否妨礙孩童身心健康發展,以電子產品取代親子間的親密互動,非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使許多孩子的人生因缺乏父母的指引、陪伴而走偏了路,可謂得不償失。

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在於生活忙碌,忙碌的人往往自私,忙的多是自己的事,以致忘了別人的需要。兒童節那一天,孩子需要的不是使用3C產品玩遊戲,而是陪伴。我深深以為,兒童節最好的禮物是父母的陪伴,唯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才能快樂地成長,天底下也沒有任何禮物足以取代它。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