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林冠華們」舉重若輕

◎郭燕霖

7月26、27兩日,在高雄市舉行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甫落幕,會議二大主題是「啟動教學翻轉,深化課程創新」及「支持學生學習,建構學伴網絡」,很可惜有關於確定台灣主體性教育的部分付之闕如。去年此時,黑箱課綱的議題沸沸揚揚,以致林冠華在2015年7月30日自殺,林冠華透過殉道書寫台灣教育史正符合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舉重若輕」要旨。在這個年代困境已經是事實,唯有強化能力才能突破困境。

今年7月21日,我到台中一中參加「歷史課綱與歷史教學」暑期教師增能工作坊,授課講師除了歷史學者、歷史教育工作者、基層教師之外,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亦以台大教授身分主講「從318到反黑箱課綱運動」,在校園中吹起反黑箱課綱的台中一中畢業生廖崇倫(現為台大歷史系新生)也在場聆聽。蔡丁貴教授表示不到最後關頭,台灣教育鬥士千萬不能輕言自殺,要在體制內戰場運用非武力技巧和困境搏鬥。綜合座談時間有歷史教師反映其家屬擔任高中校長,須將反課綱師生情資回報給教育部知情,在反黑箱課綱期間因其立場與其家屬職分和角色不同,被教育部「點名」,內心無比煎熬。

新政府上台,撤銷黑箱課綱,國台辦回應台灣當局自負後果,到底台灣當局誰該自負?國台辦並未點名。據中華奉元學會第28期電子報〈華夏文化教育的省思與展望〉一文,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辛旗承認在2008年透過蘇起和王曉波,向剛當選的馬英九傳達更改台灣教科書,今年3月26日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劉君祖證實此事;換言之,解放軍統戰高中課綱被林冠華等台灣教育鬥士瓦解,原因出在天然獨對台灣的本土認同。中華奉元學會交心向辛旗表示,台灣也有天然統的沃土,例如台灣民間文化信仰中的神明(保儀尊王、關公、媽祖等),此部分可以混淆台灣學子的國家認同。

今年指導學生參加武漢楚才作文比賽時,隱約感覺「被統戰」,有股無形推力把台灣教師幻化為化獨促統推手,因為首獎獎項是7月14日到中國武漢參觀辛亥革命紀念館,為嫁接統派史綱做預備。期待我的陰影會被小太陽花廖崇倫們一掃其陰霾。

「從318到反黑箱課綱運動」,從太陽花到林冠華,期許教育部擘畫教育藍圖勿忘台灣主體性教育,能「啟動教學翻轉,深化台灣主體課程創新」、「支持學生學習,建構台灣主體學伴網絡」。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