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榨勞工 創青跑光

◎李道勇

上月中,中國國務院推動「雙創」政策,編列人民幣400億的創業基金,邀請台青赴中國創業,中國政府將提供免費辦公室、公寓,並附贈新台幣100萬元創業啟動基金,還標榜不用還。國台辦負責動員各地方政府,一年來,已有21家國台辦掛牌欽點的創業基地。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既讓你創業,還讓你成家,還附贈新台幣100萬,說穿了,還不是「統戰」,但「你能拒絕誘惑?」你不去,「血汗工廠」等著你!

另外,阿里巴巴也宣布年招200名台灣「實習生」赴大陸學習,台灣小伙子怎不想去探路看看,難得的機遇,錯過難求。管它什麼「統戰」不「統戰」?如果阿里巴巴願意提供你更好的條件,有什麼理由不去?只要你還算是人才?

在台灣,「實習生」似乎和薪資扯不上邊,一般是以「補助、獎勵、車馬費」替代。如果「實習」是公司提供我機會去學習,雙方滿意即可,但企業會不會以實習為名壓榨勞工?而且去實習後,是否能真正學會什麼、還是用自己原本有的技能貢獻公司?既然阿里巴巴在招手,我何不去試試,比較一下兩邊的高下?

為什麼大學生月薪釘牢在22K?無薪加班、還要來個「無薪假」?台灣長期以來,太縱容這些老闆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們為什麼不挑選對自己有用的資訊?難道我們甘願被壓榨?

擅長打官司的郭台銘,4年前開除謝冠宏,被台灣高等法院認定解雇違法,判決鴻海應付謝150萬元遣散費及市值2000多萬元的235張鴻海股票紅利。但因請假遭郭台銘解雇的謝冠宏,卻打造出中國聽歌神器,成為耳機之王。

謝冠宏說:離開富士康,不願每天再壓榨員工。此事應當讓壓榨勞工的老闆們引以為戒。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