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金山與金瓜石的際遇

◎李道勇

上月中旬,我走過澳洲墨爾本、到過美國三藩市、沙加緬度,然後回到金瓜石。三藩市又稱舊金山,不過知道這稱呼大概就只有華人,三藩市淘金熱過後,澳洲墨爾本又發現金礦,華人便將墨爾本稱為新金山,而發展在後的金瓜石,竟被九份基山街奪去光采。

加州淘金熱潮只有幾年好光景,與舊事物有關的只有李維斯牛仔褲(Levi Strauss)和殷實的富國銀行(Bank of Wells Fargo)留存到現在。舊金山北方,曾有超過一萬華人淘金的黃金城奧羅維爾(Oroville),目前尚有一座1863年建造的「列聖宮」,它偏僻的一角,有間小木屋上面釘著木牌:1860~1870,Typical Chinese Dwelling(當時一般中國工人的居所)。

而墨爾本小鎮疏芬山(Sovereign Hill)讓遊客好像穿過時空隧道,在路上不時會遇到穿著19世紀服飾的人們,偶爾還演出個情境劇,遊客也許會看到那個年代的人在大街上吵架,也許看到警察在追犯人!參觀黃金博物館,還可下到空氣還稀薄的坑道,那裡展示著淘金工人運送金礦、休息的狀況。

1887年,台灣修建基隆到台北的鐵道時,來自舊金山的華工竟在七堵河床發現金砂,於是就有數千人溯河而上,由淘金而發現金礦脈,清政府於是開啟採金業。歷經日治50年,金瓜石甚至引進上千溫州人,金礦公司還為客死異鄉的外勞,設立火葬場及永泉寺安頓。1987年台金廢礦,百年的採金業走入歷史。

如今金瓜石也有「黃金博物館」了,二戰時的盟軍俘虜營,還有個紀念碑。中央電視臺還知道在金瓜石尋找溫州人,可是我們為什麼不能清理「火葬場和永泉寺」?為什麼不能讓「溫州寮」重見天日?何不讓中國人知道我們金瓜石人對他們不薄?公部門大德,可聽進我這80老叟的建言?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