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議蔡丁貴入獄

◎郭燕霖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教授先前因核四衝撞被判拘役30天,已於日前出獄,但又因為拉倒台南市湯德章公園內的孫文銅像一案被判拘役40天,兩岸合併執行55天,扣掉先前服刑的30天,已於1月11日到台北地檢署報到執行拘役25天,由於蔡教授另有要事處理,只會入獄服刑10天,其餘刑期易科罰金。台南市政府先前表示已主動撤銷毀損公物民事賠償告訴,但蔡丁貴未接受。台南市議會中國黨團則表示,將對台南市府撤告之舉控告台南市長賴清德瀆職。

台南市府針對蔡教授一案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回應已全力協助蔡教授、且深感遺憾的說法,並無法彰顯市府訂定313湯德章殉難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的精神,理由如下:

一、拉倒銅像後,台南市府堅持提告,據信是因為賴清德幕僚前台南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建議,其後因為陳美伶高升行政院秘書長,台南市長賴清德有意撤告,但蔡丁貴堅持非武力抗爭精神,民事訴訟堅持不同意撤告。法官曾詢問蔡丁貴為何不同意撤告,是否和賴清德市長有深仇大恨?蔡教授表示不喜歡政治人物出爾反爾,因為先前賴清德市長已要撤掉銅像,但是因為中國黨議員謝龍介去湯德章公園抗議之後,半暝仔食西瓜(反症),銅像該撤未撤,沒有彰顯正義與勇氣。

二、台南市長賴清德曾多次公開主張台獨,撤除孫文銅像是落實台獨的基本行動,但從蔡丁貴拉倒孫文銅像慘遭台南市府控告一案,賴清德雖有主張台獨言論,但檢視其行動較趨近華獨。如果賴清德市長真的堅持台獨的話,就應該戮力將台南市境內所有中華民國的圖騰撤掉才是正辦。

筆者目前在學校剛好教到台灣史,課本剛好有一個單元在介紹印度國父甘地向英國人非武力抗爭的故事,甘地為爭取印度脫離英國殖民統治,雖然入獄好幾次,但是在獄中安靜自修、沉澱,最後印度終於獨立建國成功。為強化學生不合作運動意識,期末考筆試中筆者刻意將甘地和台灣史融入交叉命題。值得一提的是獨裁者會進化,以前是用軍警鎮壓台獨,現在統治者(不分藍綠)進化成以司法手段來追殺台獨首領,台灣人想追求台獨,首要策略就是要打破現狀,廢除華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

今年是湯德章殉難70週年,如果台南市府真的有心要記念湯德章、要向蔡丁貴教授致歉的話,台南市長賴清德趕快正名313為湯德章紀念日吧!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