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張原境

當初看到出版消息時不以為意,「那什麼封面啊?一個十字架跟國民黨徽?」「這是什麼奇怪的書名?」各種疑惑閃過腦海,甚至還有人說公報社出版這本書很有勇氣?但一段書介文字卻吸引了我的目光:「揭示一段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基督教內部的衝突和矛盾,這個時期的政治後果直接造成今天台灣基督教分成長老教會與泛非長老教會的兩大陣營……」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台灣教會歷史是個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去年因著婚姻平權的議題,信仰對我來說,彷彿一個被戳破的粉紅色泡泡,流出濃黑發臭的汁液,一切不再只是那麼單純美好,伴隨著是許多的驚愕、失望與疑惑,開始不再對牧師或任何基督教媒體傳講的訊息照單全收,開始閱讀一些資料去尋覓這一切令人傷心、瘋狂失控背後的源頭。基督教義是美好的,但人終究是罪惡與軟弱的。

如同最近正夯的「返校」電玩遊戲所描述的二二八世界的歷史,許多當時慘無人道的事件被揭露,例如將下半身裸體的女性放在粗繩上摩擦濺血的繩刑,《約瑟和他的兄弟們》亦揭露了一段不為大部分基督徒所周知,在白色恐怖時期所發生的教會黑暗史。 

如同聖經創世記的故事描述,約瑟代表了長老教會,而迫害約瑟的弟兄則代表了當時的國語教派,這背後權力結構的盤根錯節,直至如今仍深深影響著台灣教會。書中許多歷史資料刊登的牧師,現在都還健在且成為知名牧者,很難想像他們曾經歷過如此驚人的迫害,而透過這段歷史的揭露,約莫也可以對現在台灣教會界的形勢,對於某些議題的反應,摸索出一些脈絡。

作者在書末寫到:「救恩史和創傷史並行,沒有和解,就沒有真正的合一。」教會的合一不是呼喊口號、發個公文,壓制內部的聲音粉飾太平,那是自欺(基督徒、上帝)也是欺人(非基督徒)。正如同二二八事件的轉型正義,性別議題在台灣,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為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