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為什麼我的投稿被報社砍了一半?

◎J編

大家是不是都有過投稿的經驗呢?許多朋友投稿到《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的言論版抒發己見,卻常常發現稿子雖然刊登了,但是文長卻只剩下一半,甚至僅留1/3。這些朋友常常會在自己的網誌、FB上重新刊登原文,還原許多被刪減的細節。

為什麼報社常常必須刪改投稿呢?當然是有一些理由啦!

1.改錯字:這是最基本的刪改原則,廣義的改錯字不只是把錯誤的用字改正,還包括語句通順的潤飾,甚至是調整段落,讓文章讀起來更順暢。

不過改動的幅度越大,當然就會越脫離原文的結構,如何能夠在改動結構的狀況下,盡可能保持原意,其實就有賴於負責編輯的功力了。編輯作為作者與讀者的中介,會發現部分作者並沒有考慮到閱讀文章的讀者,沒有相關的背景,可能會讀不懂文章,編輯也可能適時刪除一些專有名詞,突顯文章所有陳述的重點。

2.版面不夠:版面有限一直是紙本媒體的限制,這也是幾乎每一期報紙都會碰到的問題。每個人的投稿都是長篇大論的話,不濃縮刪改,則幾乎沒有機會排上版。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發聲,往往是所有的稿子都必須做程度不一的濃縮。

有些投稿者會對報社發脾氣,認為自己的投稿被刪了1/3是件無法原諒的事,但是這些人不知道,旁邊的稿子可能刪了1/2,才讓兩篇稿子都有機會刊登。報社,尤其是需要靠教會界奉獻的報社,常常會受到這種來自作者不滿的壓力啊!

大家不妨注意一下,各大報社的言論版徵稿,除了規定字數,都還有附帶社方具有刪改權的但書。有些人也許會問,寫太長難道不能回覆作者,請作者改短一點嗎?

如果是副刊的版面,由於會提前預編2期,可以用時間換取與作者溝通的機會,言論版為了時效性,通常是出刊前一天才決定當週要使用的稿子,有時候是印刷當天上午才確定稿件,因此沒有餘裕再回頭一一詢問原作者。

3.保護作者:有些作者投稿時慷慨激昂,洋洋灑灑,但是在編輯閱讀時,發現太多主觀、臆測、中傷他人或不雅的詞語,不僅會使文章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還有可能帶來不必要的毀謗官司。

在這種情況,如果文章本身企圖討論的議題很重要,編輯通常有幾種作法,時間允許下,先行修改寄回給作者確認,並註明入版後可能還會再進一步縮減。時間不允許時,當然還是直接將爭議語句修掉。

4.保護爭議對象:這點和保護作者其實很類似,只是刪改重點集中在保護文章所批評的對象。批評、檢討某個個人、機構是被允許的,但是如果使用非理性的字眼辱罵,或是牽涉到其與爭議無關之私德、隱私,通常會將該段取消。因為一篇有說服力的文章,就事論事就能得到認同,不需要攻擊對方其他私人方面的問題。

5.寫得不好:有些作者的文筆確實不好,但是可以從文中看出其熱情,或是討論的內容很有價值,這種狀況下,還是有可能酌予刊登,只是刪改的幅度會更大。

簡單列出5點,實際上可能還會有其他的考量。至於TCNN能不能改變這種狀況,有機會,但是仍然需要一段努力。TCNN雖然有版面無限制的優勢,但是並不代表有辦法原文刊出,因為網路文章仍然需要經過編輯程序,通過上述1、3、4、5項的確認,在目前編輯室只有原稿與最終刊登稿兩種版本的情況下,等於需要額外的人力,從原稿生成第3個TCNN版本。

理論上可以辦到,實際上TCNN並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處理(然後又無限迴圈到經費的問題)。目前的TCNN的文章在某些狀況下有可能與紙本不同,除了即時的快訊、以及新聞圖片比紙本多以外,文字的部分,網路文章比較容易修改錯漏字,同時部分記者會主動依照最終刊登的新聞,提供增補版,供上稿的編輯補充更完整的資訊。

雖然投稿文章濃縮刪改是免不了的,但是仍然歡迎大家多多投稿~為了讓TCNN更進步,也邀請大家多多為網路事工奉獻!(好弱的結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