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上404 找不到網頁時

◎J編

左圖是不是很熟悉?時常在網路世界上衝浪(surf the internet)的朋友,偶爾會連上一個錯誤的連結,寫著404 Not Found,表示伺服器無法正確提供回應,通常是因為輸入了錯誤的網址。

會出現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因為該網站已經不存在了,或是網站經過改版,網址連結有更動,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使用者打錯了網址。碰上了404錯誤,我們往往只能摸著鼻子關掉這個網頁,比較進階一點的使用者,會試著確認網站名稱,進而回到網站首頁。

然而無論如何,碰上404頁總是令人沮喪的,有些網站會貼心的客製化404頁,讓來到這一頁的使用者不會太過懊惱,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許多分享特殊404頁的文章。不過網站客製404頁可不只有美觀這個功能,更重要的,它同時在傳遞一個訊息:「你來對網站了,只是連結有誤。」更貼心的作法,是在404頁上直接提供「搜尋」功能,引導使用者繼續前進,找到目標頁面。

誠然,一個網站,尤其是TCNN這樣的新聞平台,內容的重要性佔了80%以上,記者才是成就新聞的靈魂;但是網站如何設計得更易於使用,小編我仍然不敢輕忽。TCNN當然也有客製化的404頁面,雖然不走花俏的路線,但是由於咱們網站的體質好,404頁可以整合進固定的上方分類表與標題、搜尋列,若意外連上了個錯誤的連結,不要緊,你會知道這裡是TCNN,並且可以由404頁開始,以分類方式或搜尋功能,進一步前往原本想要閱讀的文章。

是不是很貼心呢!TCNN平台還有一些小瑕疵,還沒有驗收完畢,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我們也會盡全力提供最好的網站閱讀經驗!

預覽TCNN的404頁,請上:https://tcnn.org.tw/404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