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 屹立不搖 展陳澄波畫作

【邱國榮採訪報導】總統府3月4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參觀,這次擴大開放區域為總統府1至3樓,並有總統府發言人室主辦的「屹立不搖」繪畫特展,展出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畫作。由於畫作珍貴,加上場地限制,因此每次入場展覽室限額50人,時間也僅3小時。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指出,從許多片斷史料的整理修復,並經學術界長期研究,解讀出陳澄波的重要精神是「對台灣新文化的追求」。
這次總統府舉辦陳澄波特展,主要將陳澄波多元、融合與和諧內化於台灣新文化的追求予以展現。陳澄波在1932年繪製一幅台灣街景畫布油彩,具體寫實描繪3位身影交錯婦女的身上衣著,分別是旗袍、和服與洋裝,而路邊攤販的人與物則是濃韻的台灣早期印象。
陳澄波基金會表示,陳澄波以「東洋主義」概念,詮釋了他對台灣文化的使命感,內涵既涵蓋了中國思維,也包含了日本精神,它不能被簡化為台灣人的漢化認同,更不是用來對抗西洋的說詞。
特展前,總統蔡英文也接見陳澄波的家人。蔡英文指出,陳澄波留下了動人的畫作,但他的死卻曾是不能說的祕密,她說:「悲劇不容否認,歷史不應被掩蓋。」經歷數十年來的平反運動和廣泛的調查研究,二二八不再是禁忌,而事實也越來越清楚;不過,追求真相沒有盡頭,追求公義也不會有終點。蔡英文並致贈「寒冬將盡,玉山融雪」匾額給陳澄波的家人,由其長子陳重光代表接受。(相片提供/總統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