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人權辦桌 關心無家街友

人權辦桌

【邱國榮採訪報導】政治受難者與年輕人跨世代,一起在立法院側門辦桌,「人權辦桌」邀請無家可歸的街友入席。3月4日下午1時先開始的是義剪及義診,晚上6時準時辦桌上菜。主辦單位是人權辦桌及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北市悠遊卡公司協辦,合作單位有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拖鞋阿北的一家Slipper Family、台灣北社、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等,今年的協辦與合作單位比去年略有增加。
人權辦桌緣起,是主辦單位在2015年與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聚會時,意外得知受難在離開綠島監獄、回台灣本島後,因為許多因素而流離失所,經歷過或長或短在街頭飄零的生活。這引發年輕志工的好奇,以及對人權議題的更多想像,於是實際行動,連結政治犯和當前無家者所承受的歧視和污名,以求撕除刻板印象標籤,開啟一個可以異質對話的社會空間;在年輕志工當中,也有長老教會青年。
陳文成博士基金會與關心無家者人權的團體,連續兩年都選在立法院側門青島東路上舉行「人權辦桌」,在社會空間上別具意義。就無家者人權議題來說,部分民意代表推崇使用強光照射、噴水驅離、整車載走等違反人道的做法對付無家可歸的街友,顯示部分政治人物面對社會問題時,「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態,及對問題背後社會結構的無知。
就轉型正義而言,主辦單位呼籲總統府應妥善處理解嚴前倉促頒布的國安法,就《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第9條第2款,箝制人民對軍法審判上訴的機會,形同是對加害者特赦,但卻使政治受難者無法除罪,無法追討被沒收的財產,無論在法律或經濟層面都無法落實轉型正義。(相片提供/陳文成博士基金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