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中會大眾傳播部 腳本夠精采 就會有人看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新竹報導】中壢浸信會會友、導演洪成昌去年以殉職空軍中校的故事為背景,拍攝第2支國軍微電影《我沒事謝謝你》,再次引發網友共鳴與熱議,為國軍塑造正面形象。3月4日洪成昌受新竹中會大眾傳播部之邀,專講如何進行創意發想與製作影片腳本,勉勵學員就算經費再少、攝影技術再差,只要腳本夠精采,就有人會看。
洪成昌首先花許多時間帶學員進行創意思考,強調創意是面對問題的態度,沒有創意是因為太急於找到答案,想以最符合效率、直覺、習慣的方式解決。「改變提問方向、超越框架思考、換個角度觀看」是3個重要的創意原理。國軍每天都在開飛機巡弋守護國民,但一般人鮮少察覺,他從軍人家屬的角度敘事談國軍辛苦,傳達「我沒事,是因為國軍在守護」信息,啟發共鳴。
「避除抗辯,激發想像」是行銷的關鍵技巧,對一般人宣揚上帝的好不要直接講多好,以免有人反駁:「難道媽祖就不好?」就像他為新北市警局拍攝的《阿爸的熨斗》,從頭到尾不提警察的偉大,因為談人性能避免抗辯,以失智父親對警察兒子的愛,帶出「即便忘記自己,也要守護你」的信息引發聯想。
洪成昌表示,網路上有許多教會上傳的福音見證影片,點閱率通常都很慘,失敗原因在於故事通常是一個人信主悔改哭一哭就改變生命的「上帝解決法」,不但未信者看不懂,基督徒還沒看就知道結論,忽略掉中間許多引發共鳴的掙扎過程與情感,譬如如何選擇信主、信了之後在現實生活如何面對困難、掙扎、痛苦、付代價等。他強調,「如何說,比說什麼更重要」,無論是福音電影或人物訪談,要觸動人心就要扣住人性的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