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土、硬土

◎黃文楷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章8節)
對基督徒來說,撒種的比喻實在是再熟悉不過了,從主日學到主日講道,這個耶穌的比喻可能被講了無數次。
但是,人心的土壤,怎麼成為軟土、或者硬土呢?
從去年11月開始,台灣的教會再次重拾2013年的同性婚姻議題,用各種過去曾提出的論點向社會大眾宣傳同性婚姻的危險。但這許多的論點,也都在3年前已經被澄清、回應。哲學倡議者朱家安在看到教會反對同性結婚時,列出了數十篇文章回應教會提出的論點。
是的,婚姻家庭是上帝給人很重要的祝福,但這個討論、辯論的過程中,我們只看到主流媒體上教會團體採取非理性,甚至訴諸恐懼和謊言的討論方式。
每次在網路討論區看到教會相關新聞底下罵聲一片,身為基督徒怎麼能不痛心難過?但看到這些新聞教會採取的錯謬的討論方式或者歧視言論,也很難讓人能為教會說些什麼。
這些不需要從聖經,只要從理性就能檢證的錯謬,在非基督徒圈中造成了廣大的迴響,彷彿基督徒會為了宣傳自己的信念,寧願說謊、硬拗,忽視科學證據,扭曲國外報導。這些給人的印象,不知道是在鬆土,還是在踐踏整個台灣的福音土壤?
机嘉勝牧師的臉書言論更是讓人失望。3月12日先是在臉書公開宣稱尤美女立委支持反同議題。經過尤立委澄清以及眾多網友質疑下,才解釋自己是「從表情看出來」的。到了3月13日早上,机牧師的臉書上貼出「主啊!我要讚美祢,這個世界已經開始重視『誠實』的重要性了!」為自己的不誠實受到關注辯駁。這些舉動,在小孩子彼此吵架的確常見,但出自一位長老教會牧師、中會議長,又是否妥當?
教外人士不會看到這只是神學立場之間的辯論。對於社會大眾來說,這些公開行為,將會化約為他們心中的基督教印象。這些事件中,不是教會的神學立場對錯問題,不是聖經解釋的是否真切。而是教會的操守、原則、做法,全都讓人失望。即使真的因為這些手段造成了擋下了民法修法,這樣的結果,「教會」不再是教會,不是那個祭司的國度、也不會是個聖潔的子民。我們不過就是一群濫用媒體資源、說謊、扭曲事實、說錯話還硬拗的「基督徒」。
這樣的行為,是鬆土,還是硬土?
(作者為長老教會平信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