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質量 整合資源推松年事工

總會今年將舉行5場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幫助地方教會了解政府長照政策,提升松年事工質量。(相片提供/總會資訊中心)

總會中部舉辦懇談會  邀請專家談長照服務經驗  盼教會成為社區長者健康中心

【林家鴻彰化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平安基金會因應政府針對高齡化社會趨勢試辦的「長照2.0」計畫,今年規劃5場「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透過專人解說與共同討論,期望協助地方教會在現有軟硬體基礎上提升松年事工質量,連結政府各項高齡照顧資源,加上長老教會的專業社福機構協力輔導,使教會成為社區長者的身心靈健康中心。
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強調「在地老化」及「社區整合」,期望為長者在住家附近建構結合醫療、照護、住宅、預防及生活支援等一體化照顧體系。「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是當前正夯的議題,政府將廣設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與C級巷弄照顧站,讓長者盡可能留在熟悉的環境安老,減輕家庭照顧壓力,並配有專車於三據點進行接送。
「C級巷弄照顧站」(下稱C點)是ABC照顧模式中最基礎和重要的一環,提供短時數臨托等服務,目的在於扮演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於懇談會上表示,根據2014年統計數據指出國人相對平均壽命80歲,但健康餘命僅有71歲,老年人有8~9年需要仰賴醫療或照護才能維繫生命,如何讓長輩「活得長又能病得短」,協助政府在社區中做好「初級預防照顧」,是教會可投入的部分。
王文秀建議教會先從開辦「社區關懷據點」做起,按規定提供10坪以上合法場地及穩定志工,投入「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再逐步擴展至日托服務及C點。平安基金會將與總會各委員會將分區輔導各教會松年團契(松年大學)取得政府資源、轉型為關懷據點,或進一步協助找到社區中的B級據點並提升服務能量成為C點。至於教會與政府申請資源的窗口,若本身無設置協會,可就近找其他有協會的教會一同合作,或透過中會的法人、本宗社服機構如平安基金會來申請。
首場懇談會有近400名來自中部地區的牧長信徒參加,當天也邀長老教會在彰化市作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彰化中會梅鑒霧紀念教會牧師吳怡賢分享長照服務的經驗,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肇新引導大家腦力激盪,盤點教會現有可投入長照服務的資源與優、劣勢。彰基院長郭守仁表示,長老教會之所以對社會有影響力在於組織很完善,以信仰為服事根基,若此次本宗三家醫院可支持教會體系投入長照2.0,幫助政府建立長照模組,就有機會成為亞洲典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