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 關心難民 促通過難民法

【邱國榮採訪報導】立法院去年初審通過《難民法》草案,但至今還沒排入院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人權團體於3月14日早上10點,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2貴賓室召開記者會,希望本會期能通過該法,讓台灣成為「人權救難的方舟」。
立法院內政外交國防委員會去年7月14日初審通過為外國人及無國籍者所設的《難民法》草案,依初審通過條文,只要是受到政治或宗教迫害者,經審查會許可後可來台居留;連同為中國及港澳難民所設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已於去年6月27日通過內政委員會初審。人權團體指出,此初審通過的條文可準用《難民法》,因此,期望兩案進入院會通過三讀。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雙十演講中,說台灣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所依賴的就是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堅持,與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感。去年6月出席公開活動時也說:「自由和人權是台灣人最珍惜的價值,面對難民的議題,台灣也不該自外於其他的國家,我們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台灣人民希望為世界貢獻的心並不亞於任何一個會員國。」
中國的「民國派」王睿等4位青年,2015年駕船欲至關島尋求政治庇護,途中擱淺台灣,遭我政府海巡人員以涉嫌非法入境理由拘捕,目前該案仍在訴訟,4人滯留台灣。身為基督徒的王睿於臉書寫下他對第17條修正案尚未進入院會的心情:「不要在乎中共怎麼想!中共不會一直存在,而中國人民會一直存在下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