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茁壯 南神黃彰輝圖書館 PCT歷史檔案館開工

【陳逸凡台南報導】3月16日下午台南神學院(下稱南神)校園內舉辦「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開工禮拜」,在挖土機象徵性剷起泥土、與會貴賓共同剷土、植栽後,正式全面開工,兩年後嶄新圖書館及總會歷史檔案館將豎立於此,肩負起培育傳道人才及保存教會檔案的重責大任。

特別的是,在工地整地過程中意外挖到古舊房屋基座,南神校方根據地點研判,應是早年由宣教師巴克禮創立的台灣第一家報社「聚珍堂」(今台灣教會公報社)遺址,因此特地將其中一塊磚頭致贈台灣教會公報社保存,由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代為收下,見證當年開啟文字宣教事工先河的歷史。

南神主任秘書林文哲牧師表示,未來聚珍堂遺址地點將會規劃保存,並向社會大眾介紹展示這對台灣意義非凡的遺跡,並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置公共腳踏車停放點,讓遊客到此感受歷史現場,認識教會對台灣文化開創及保存的貢獻。方嵐亭則期許教會公報社如同聖經所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成為更有史觀、史感的教會媒體。

此外,開工禮拜也安排南神院長王崇堯牧師、教務長林娟芬、行政管理長史中信、學生會長Vavauni Ljaljegean等人為工人施工平安、工程經費募款、發揮時代目標、施工期校園安全等祈禱;最後,由南神校友會會長、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羅仁貴祝禱。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回憶,歷史檔案館的興建是眾人多年努力的結果,且長老教會定根台灣,許多重要歷史文件需妥善保存。多年前,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曾提案,由總會歷史委員會決議成立歷史檔案館及文物館,並談妥由長榮大學捐贈舊圖書大樓設置,可惜後來因教會政治因素告吹。

黃哲彥表示,保存歷史文件需要特殊設備維持溫度及濕度,場地尋覓不易,如今確定落腳南神別具意義,而新建的歷史檔案館將有160坪空間,收藏包括長老賴永祥捐贈的史料等文件;南神舊圖書館則將成為文物館,收藏台灣第一台印刷機、巴克禮牧師服等文物。

可預見新建的檔案館也將有飽和的一天,黃哲彥期待未來朝成立分館、中會成立檔案館的方向來擴增,因檔案有辦法保存,歷史才有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