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禮拜 偏鄉孩童學像基督

水林教會轉型變年輕 牧師莊信仁分享牧養青少年經驗 關懷需求建立關係 

莊信仁(左)至高雄中會高中區分享牧養青少年經驗。(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高雄中會高中區於3月18日下午假內惟教會舉辦「如何牧養青少年」講座,邀請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專講,分享如何在8年間,讓原8人聚會、平均年齡67歲的偏鄉教會搖身一變成為青少年聚集並得到信仰造就的教會。莊信仁並主理青少年聯合聚會,帶領年輕人思索「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
「上帝讓我知道信仰從來不是一件有趣的事,而是關乎生命與承擔的事情。」莊信仁回憶,自己很早就決志推動青少年事工,因此受派到多老年人的水林教會之初,心中充滿挫折,甚至有孩童說經過教會以為是鬼屋。幸而牧師娘方鳳君提醒,他學習調整自己的眼界,順服上帝的安排,從主日學開始,由長執同工積極尋訪社區,找出14位願意來教會的孩童,人力有限下以讀經、禮拜為主軸。如今教會7成是第一代信徒,每週約有70名孩童參與教會活動。
莊信仁認為,聖誕節、營隊、園遊會都是教會與社區建立關係的切入點,後續陪伴關懷則認真思考每個孩童家庭的需求,「不是只有口頭『願你平安』,而是實際關懷需求,建立關係,讓社區認同教會做的事情。」他強調,不是用課輔班來吸引社區孩童,而是實際看見孩童家庭不完整,課業需要陪伴,讓兒童在陪伴中有機會提升生命。社區看見教會改變孩童的生命,對教會也變友善。
「很多教會希望能夠倍增,在數字中迷失了自己,但是生命的工作從來就沒有捷徑,我們要認真思考這些陪伴是否真的符合孩童的需要。」莊信仁分享,教會擬定課程計畫讓孩子認識神的話語、帶領孩子思考上帝的同在,生命見證分享。透過牧養,不僅幫助孩子站上講台,也教導孩子禮拜中每個程序的神學意義,讓孩子知道禮拜過程是要建立跟上帝的關係。陪讀班則訓練兄長陪伴弟妹,成為良好的循環。
「愛可以輕易說出口,但是我們要認真問自己,我們在承擔孩子生命中的重量時,我們願意做到什麼程度?還是只是在做教會交代的任務。」莊信仁說,關懷與陪伴是漫長的旅程,有時候需要等候上帝、給孩子空間。
為彌補偏鄉資源不足,水林教會也舉辦夢工廠職能體驗營,參訪各種職業,透過基督徒老闆分享,讓偏鄉孩童知道生命有更多可能性。「我愛水林宣教營」則依年齡分組探討宣教方案並實際操作,如存錢支持國外宣教等。
晚上的聯合聚會,莊信仁透過打分數小遊戲引導青少年思索「活出基督的生命」不是外在的樣式,而「我願意」的心志,這個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價值評判,讓每個人的生活充滿自卑與挫折,「當你認識上帝,得知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計畫,就不必活在他人的眼光之中,能看見自己最美的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