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庫運動 拒絕破壞環境

【邱國榮採訪報導】3月14日「世界反水庫日」當天,國際草根人民行動聯盟指出傳統領域是原住民族固有主權,政府要在這個範圍內進行土地利用,必須尊重原住民族的「知情同意權」,也對於政府沒有放棄在傳統領域興建水庫計畫,表達他們反對,要求政府停止規劃、現階段各地水庫興建案。
回顧石門水庫興建,泰雅爾族的下奎輝、卡拉社等部落遭淹沒,之後為了延續水庫使用年限,政府在上游修建攔砂壩。2007年韋帕颱風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大壩,才發現攔砂壩破壞河川的流速,加速了石門水庫的淤積。草根人民論壇指出,錯誤的經驗是警醒,但政府仍然重施故技,繼續往新竹的後山、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建蓋比麟及高台水庫。
草根人民指出,水庫建造為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在上游建壩勢必影響部落的生存與生計,不單純是建壩區的人民生活面臨到土石流危害的議題,以比麟及高台水庫為例,因攔砂壩而減少的地下水,使得下游農民也受牽連,此外,比麟及高台水庫用途主要針對工業區,但工業區造成的污染也是個問題。
世界各地原住民族多世居在水源涵養區域,台灣在2012年3月14日與世界同步開始「反水庫運動」,如今仍然繼續著訴求,要求政府停止規劃興建現階段各地水庫。此外,對於政府興建各式公共工程屢破壞環境的疑懼,國際草根人民行動聯盟也表示,要求政府必須與受影響的民眾進行協商或取得同意才能進行工程施作;為了貫徹原住民族與政府對等關係,政府應與各部落締結土地條約,實踐原住民族的土地自主管理權、傳統領域的基本生存權,這是在保護台灣這塊島嶼的美麗自然資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