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送厚禮 環境也有法扶

【邱國榮採訪報導】保護環境的法律團體又有新機構成立,3月12日植樹節當天,「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舉辦成立開幕茶會,邀請曾參與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3期發展區開發計畫訴訟案的后里農民、律師、環團、學者一起見證該會的成立。
后里基地七星農場是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3期發展區開發計畫地,也是台灣環境行政與訴訟的指標性事件之一。2006年7月31日,行政院環保署有條件通過一階環評後爭議不斷,該案歷經當地后里農民重重訴訟程序,經過8年後終於在2014年8月8日以科學園區的主管機關行政院科技部提供經費,成立公益性的「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達成訴訟和解,寫下環評案件行政機關與人民達成和解的先例。
科技部編列3000萬元捐助成立該基金會,自2016年起,連續4年每年各編列500萬元經費捐助該基金會。該基金會為記念中科3期訴訟案,基金會董事長、律師林三加在成立茶會上,將此案的訴訟卷宗贈送給基金會,做為基金會鎮會的字紙。基金會表示,和解嚴格來說對於當地農民並無具體利益,也無實質回饋,園區也還在邊施工、邊營運,對農民的健康風險仍然持續存在,但和解內容中,后里農民還是特別送了一個禮物給台灣人──利用科技部的經費成立基金會,希望讓台灣土地上的居民,不會再發生像中科3期一樣的情形,在環境權上的保障能更具體與完整。
林三加表示,期待基金會成為環境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是此基金會的角色,提供民眾參與聽證、環評等協助。也就是說,該基金會不僅在環境訴訟時提供法律協助,而且會在訴訟前的程序如環評、聽證,就提供專業協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