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北民權西路與撫順街的交叉路口,陽光的照射下,一棟隱藏在巷弄間的灰色老建築顯得格外吸睛。今年即將要邁入30週年的泰雅爾中會雅歌教會,傳承泰雅族Lokah──堅毅勇敢的精神,自1986年新店設教以來,經歷5次居無定所的搬遷,蹣跚之姿踏遍大台北新店區、淡水市區、竹圍、撫順街、濟南教會、永光教會、中華基督教慈光堂、萬福堂等。不僅如此,無水電的供應、經濟困窘、無力負擔高額房租等困境,更是如洶湧的浪濤排山倒海而來。陪伴雅歌教會超過20年的榮譽長老張秋枝感慨地說:「這十幾年來,雅歌教會能在都市存活,真不簡單!因為處處都是上帝的恩典。」就是因為老一代牧長、信徒們對上帝堅定不已的信心,讓他們走過如紅海般波濤的巨浪,至今挺立在都市汪洋裡。在這裡牧會1年多的傳道師伊凡‧A進謙虛地說,雅歌教會一路上挫折從未少過,但上帝的祝福迄今也從未止過。

泰雅教會Lokah魂勇闖都原林

推行4 1 展現泰雅本色

自2009年雅歌教會就固定有9個家庭聚會,平均聚會人數25~30人,除了泰雅族、阿美族的會友占多數外,太魯閣族、排灣族、客家、福佬族群的會友皆參與其內。雖聚會人數不多,但事工組織卻推展相當順利,每位弟兄姊妹各司其職、為主作工;而教會事工的推廣,主要採取「4+1」策略;「4」為總務、關懷傳道、財務、教育等事工,而「1」為償還積欠總會傳道人退休負擔金所增加設立的產發小組。在這些事工推行下,讓雅歌教會慢慢有初步的雛型。

2015年底,傳道師伊凡‧A進更帶領弟兄姊妹集思廣益,訂出2016年度主題:「I Love分享、團隊服事」,祈願同工承接「樂分享,樂服事」的使命,體驗越服事越甘甜的滋味,並引用馬可福音10章45節:「要知道,就是人子來,也不是為了受人的服事,而是為了服事人,並且獻上自己的生命,替許多人做救贖的代價。」為教會奉為圭臬的精神。

全力推動《新眼光讀經》

「總會有很多的資源,但大家都不知道如何運用!」傳道師伊凡‧A進在2014年就任於雅歌教會後,在教會弟兄姊妹的全力支持下,全面採用《新眼光讀經》手冊為信仰教材。無論是牧師的證道內容、禱告會信息或與弟兄、婦女、學青等小組分享,都以新眼光讀經進度為依歸,配合總會「一領一‧新倍加」門徒培育裝備系列課程,積極推動信仰造就課程。最特別的是,教會還會配合每一季新眼光進度,辦理趣味讀經測驗,激勵信徒靈命追求,使信徒熱愛讀經、禱告,更成為見證基督的信仰實踐者。

傳承族語不打烊

看見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使用族語的意願、頻率越來越薄弱,雅歌教會的牧長、信徒們不願讓文化的根走入滅亡,大家齊心努力,用力扎根傳承族語。最特別的是,雅歌教會雖屬泰雅族的教會,但阿美族的會友佔教會人數一半,為了打破僅限泰雅族語的僵局,雅歌教會總共使用3種語言聚會(華語、泰雅族語、阿美族語),藉由多元的族語,讓會眾彼此學習、包容不同文化。

不僅主日禮拜使用雙母語啟應、週報印製母語單字、母語獻詩,為了積極營造母語環境,還用LINE發送族語訊息,讓大家無時無刻學習族語。雅歌教會執事鄭光博更提到,使用3種母語聚會是雅歌教會最與眾不同之處,讓會友不在都市當「客人」,而是在教會當「主人」。

令人訝異的是,「有時候阿美族的會友反而比較會唸泰雅族語的經文,而泰雅族會友反而較熟稔阿美族語的經文。」傳道師伊凡‧A進打趣地說著。這奇特的現象在在顯示雅歌教會多元族群,彼此間包容無隔閡、學習文化無距離。傳道師伊凡‧A進也語重心長地期待,期望會眾學習族語不是為了考試、升遷或聚會,而是要更了解自己的根。

奇妙的「香菇巴萊」見證

雅歌教會給予在都市打拼的弟兄姊妹們心靈扎根之處,在牧傳與會友齊心協力下,維持了穩定的聚會人次與奉獻。很難想像幾年前,他們曾背負經濟重擔:由於維持聚會困難,教會數度搬遷,縱使總會傳福會盡力體貼都原小教會的困境,雅歌教會的負擔金欠款,自1993年至2009年已累積破77萬。2012年,當時的傳道師劉莉麗與會友鄭光博,與宜蘭南澳鄉金洋教會長老接洽,讓雅歌教會成為銷售據點,合力推廣來自部落的「段木香菇」,並在2013年通過台北市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農業檢業中心的無毒檢驗,同年創設「香菇巴萊(Tqinuw Balay)」網站作為宣傳和訂購管道。香菇事工幫助教會開源節流,從經費困境開出一條生路,還清欠款、能正常繳納負擔金,教會也盡善擔任了推廣原鄉農產的角色,是一段特別的見證。

現任執事鄭光博回憶,對於銷售,一開始什麼都不清楚,就帶著一包包香菇到其他教會,請會友認領購買。雅歌教會也發函至七星中會與台北中會,尋求教會界的關心,接納雅歌教會進行義賣和募款。鄭光博表示,幸虧當時有七星中會義光教會的長老幫忙,義光教會及和平教會也定期向雅歌教會團購香菇,逐漸在大台北地區牽起訂購香菇的網絡。支持原鄉農產、優質無毒的香菇事工,幫助雅歌還清傳福會欠款後,仍持續運作一段時間,所得經費成為幫助生活困難會友的急難救助金。

從2014年接手香菇事工的傳道師伊凡‧A進介紹,雅歌教會透過直銷方式與部落產業合作,香菇從產地運送至教會,由教會同工負責產品包裝和整理,並提供人力等資源,協助聯絡配送等事務。此合作模式不僅避免外面的企業大盤壟斷部落產業、剝削農民,也讓消費者可以吃到價廉、物美又新鮮的段木香菇。段木香菇是菇農以成熟赤楊木作栽種介質;必須以遵循自然方式養菇、養林才可生生不息的農產。

雅歌教會的香菇事工正式在2015年告一段落,將轉交他處繼續幫助部落產業。「現在更希望的是,能推廣自己會友經營或耕種的產品」。伊凡‧A進認為,過去賣香菇是以代銷方式幫助族人,可以的話,他希望能夠從雅歌會友自身為出發點,發展都原事工。他笑著調侃自己:「總不能一直被叫做『香菇傳道』吧,也許還能做更多」。身為牧者,他更加關心的是教會的事工潛力與會友本身的連結性,他期盼雅歌教會在2016年為會友帶來新的展望。

愛的恩典牌

「叩!叩!叩!起床了沒?一起吃早餐!快點!」天還未亮,一個低嗓的聲音早已穿梭在總會原住民學生宿舍,句句鏗鏘有力,敲醒一位位正沉睡夢鄉的原住民青年。在總會原宣的支持下,目前雅歌教會租賃於總會原住民學生宿舍處內,也因為學舍與教會同居一處,弟兄姊妹們可以互相照顧。不僅會有人關心你吃飯了沒?心靈是否得餵養?功課壓力是否有釋放?運動休閒是否有持續?有時青年們功課寫不完、廁所沒掃、垃圾沒丟、肚子餓沒飯吃、在台北沒地方住,雅歌教會的會友、牧長們,彷彿成為異地的家人,無條件關心與付出。雅歌教會長老田仁和感恩地說,當年與妻子在台北謀生、生活不易,但家中的冰箱卻未曾缺乏過,因為弟兄姊妹如家人般的愛,讓他們豐盛有餘。教會青年團契會長伍雅雯說,走過這麼多教會,只有在雅歌教會才找到真正的家。她看見雅歌教會牧長們,每天不辭辛勞帶領她讀經、吃早餐、分享信仰,清楚體會到上帝的愛,進而受洗成為主忠僕。

另外每場主日禮拜後,弟兄姊妹們翹首盼望的就是一頓豐盛的家宴,這個時光彷彿回到部落般快樂。頂樓加蓋的鐵皮廚房、從山上特別聘請的除鼠貓、搭配幾張木桌、椅,婦女會媽媽們將從山上運來的蔬果、野菜、肉糜搖身一變,成為鮮甜野菜湯、乾炒辣椒條、鐵板煎豬肉、野生甜柑橘等「原住民五星級大菜」,嘗過的會友、信徒皆雙手稱讚。傳道師伊凡‧A進表示,雅歌教會的特色愛宴,就是希望彼此在吃飯中認識、禱告與交通,當彼此身體飽足,就更有體力傳揚上主的福音。

走出都市的圍牆

2014年8月開始在雅歌教會服事,傳道師伊凡‧A進深覺教會事工不能再侷限對內的探訪關懷、牧養,進而在2015年拓展「接待」事工,並「積極參與」長老教會總會、泰雅爾中會、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等活動並擔任組織幹部,積極建立友好關係。以接待為例,2014年就曾接待過美國長老教會牧長群;不僅提供國內、外教會參訪、借宿,並開啟教會的大門成為多功能的教會。傳道師伊凡‧A進不僅擔任泰雅爾中會大傳部部長、大專部會計,每週還與大桃園事工聯盟牧者讀書會的牧長們切磋、請益牧會經驗,實行積極參與。

他也極力將雅歌教會主動「推出去」,如參與都北區聯合聖誕感恩禮拜、泰雅爾中會泰青盃籃球比賽、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北區紀念感恩禮拜等,藉由這些方式,讓信徒參與在信仰群體中,拓寬長老教會過往團契只是自己內部聚會的窄門!

讓生命影響生命

雅歌教會近幾年推展的關懷事工,包括家庭禮拜探訪、醫院關懷以及接待從部落北上求醫、求學、謀生的族人與青年;2014年下半,傳道師伊凡‧A進更拓展關懷事工的視野,與鄰近台北市伊甸基金會大龍養護中心合作,帶領雅歌教會的會友、青年,每月第3週的禮拜五至大龍養護中心與全體住民早禱,並配合《新眼光讀經手冊》的進度,一同研讀聖經、活出基督的信仰。再者,2015年雅歌教會的聖誕慶祝是與大龍養護中心全體住民一起度過,傳道師伊凡‧A進期待信徒藉著參與服事、敞開心胸委身學習,使靈命更加成長健壯,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把人找回來

家庭禮拜的探訪與慰問事工,對雅歌教會看似容易卻是一大挑戰。雅歌教會的信徒普遍無法負擔台北市區高額房貸、租金,所以住在離聚會所遙遠的郊區,也因距離遙遠、工作時間無法配合等因素,逐漸讓雅歌教會的信徒流失。

傳道師伊凡‧A進看見此問題,當機立斷地調整家庭禮拜時間,原本每週固定一天的家庭禮拜,改讓信徒在無時間的壓迫下,挑選合適的日期,落實關懷事工不間斷。雅歌教會青年會會長伍雅雯感動地說:「伊凡真的很認真地在看顧他的羊群。」因為不管信徒居住多遙遠,如桃園南崁、觀音,台北汐止,五股,林口,淡水三芝,東湖與台北市市區等,只要有家庭願意安排,傳道師伊凡‧A進都使命必達。

成為他人的祝福

「只要是信徒的親朋好友受傷、生病,不管是不是教會的信徒,我們一定都會去關心。」長期以來雅歌教會的醫院關懷事工遍及台安、台大、台北馬偕、萬芳、淡水馬偕、榮總等醫院,關懷事工總是不落人後。教會也在2015年有為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的傷者募款,雖然募款的金錢微薄,但透過替他人付出、關心,一同在主裡更享主恩。為了使青年的靈命扎根茁壯,教會將青年團契聚會時間變更為禮拜日下午,讓原本禮拜六的聚會,規畫成預備或探訪關懷事工,大手牽小手一起委身,讓信仰更加長大。

一路走來信心如一

傳道師伊凡‧A進回想2014年,當確定要開始在雅歌教會服事時,肩頭上的壓力如萬頂重。從緊張、恐懼、陌生到剛強、熟悉、有信心,他堅定地說:「就是要將教會所有的大小事務,都擺在禱告中,上帝必會看顧。」

對未來,傳道師伊凡‧A進語重心長的說,年輕一代的信徒很容易受現代環境、價值觀的影響,失去了上一代對上帝堅定不已的信心。他期望教會更加關懷與培養未來的「牧羊人」,因為這群牧羊人將傳承上帝的使命,帶領雅歌教會走出另一片紅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