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我知道錯了!

插圖/容易

◎草音林

下課鐘剛響過沒多久,小韓急急忙忙跑進教室,大叫著:「老師,不好了,志隆嘴巴流血了!」由於剛上完體育課,老師還以為志隆只是運動傷害,便叫小韓帶志隆到保健室搽藥。

幾分鐘後,保健室的護理師打電話到教室給老師,說志隆掉了一顆牙齒,嘴唇有撕裂傷,需要縫合,學務處已經派人將志隆送醫了,要他趕緊通知家長,老師才知道事態嚴重!於是趕緊把剛才和志隆打球的幾個同學都叫回教室。

「小韓,你說說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志隆剛剛和九班的人打起來了!」小韓搓搓手,緊張的說。

老師大叫不妙,深吸一口氣後說:「有誰在現場看到呢?」

「老師,我!」小杰說:「志隆下課後沒多久就站在九班外面,九班的小剛走出教室,他們打起來了。我看到志隆衝過去踹小剛一腳,小剛要擋住他,他就咬小剛的手,然後小剛出手打志隆,志隆嘴巴就流血了。」

老師於是找來當事人小剛,要小剛說說看為什麼和志隆起衝突呢?小剛推推眼鏡,神色緊張的說:「老師,我們班和你們班玩躲避球,志隆很沒品,邊打球邊罵髒話,被球砸到後向我們班嗆聲,還一直比中指。我們覺得這樣玩沒意思,就回教室不想理他了。沒想到,他跑到我們班外面罵我們孬種,又說一些難聽的話。我只是出去要他走開,不要再罵了,他居然出手打我!第一次我閃開了,第二次他朝我踢了一腳,我想擋住他,要他別鬧了,他居然張開嘴巴咬我,我也火大了,就忍不住出手打他,結果害他流血了!」小剛詳詳實實描述前因後果。老師低頭看他的手,的確有咬痕和血跡,看來小剛沒有說謊。

插圖/容易

「老師,我可以說一下嗎?」劉強舉手說:「我覺得這件事真的是志隆的錯,他平常就喜歡到處嗆人,而且常威脅要打人家,喜歡罵三字經,我覺得他活該啦!」

老師心裡想,這些學生所說的其實都和他平時對志隆的觀察相符合,只是屢勸不聽,現在或許是機會讓他好好反省了。

老師趕到診所時,見學務主任和志隆坐在候診區,志隆嘴裡咬著棉花球,嘴角的血已經止住了,看起來垂頭喪氣又驚魂未定,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老師一時也不忍心再說什麼,溫和的問:「很痛吧?」志隆點點頭,眼淚掉了下來。

「老師已經知道所有的事情經過,等會你爸爸來,我會詳細告訴他。但是,眼前比較重要的事情是你的傷口必須縫合。」

「老師,會很痛嗎?要打針嗎?可以搽藥就好嗎?」志隆驚恐的連問三個問題。

「吃藥好不了。痛是一定會痛,但醫生會打麻藥。你不用怕,老師會陪著你。」

不久,志隆的爸爸急忙趕來,原本對孩子被打傷感到憤憤不平,但經過老師解釋,爸爸搖搖頭,罵志隆:「你上個月才摔斷手,這個月又搞這齣,真的要氣死我是不是?」

終於輪到志隆進診間,他緊張到不知所措,頻頻問醫生要做什麼,只好兩個大人按住志隆揮舞的手,讓醫生處理傷口。

老師知道志隆爸媽工作很忙,下班時間非常晚,便說會每天放學後帶志隆來換藥,他叮嚀志隆:「記得繼續冰敷,按時吃藥。」

志隆感到慚愧,低著頭流淚說:「謝謝老師!對不起,老師,我知道錯了!」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你是不是像志隆一樣脾氣暴躁呢?時下流行的電影、電視、漫畫或電玩裡,逞凶鬥狠的主角看起來都很帥氣,其實這是錯的。 你知道嗎?常暴怒的人其實也是愚笨的人,聖經說:「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箴言14章17節)「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言14章29節)兩處經文不約而同都說輕易發怒和愚笨是畫上等號的!我們不是不可以生氣,而是不要「輕易」生氣!不要遇到什麼事情不分青紅皂白就憑著怒氣處理,聖經說這樣是愚妄的,就是很笨的意思。不要像志隆一樣,等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或真的鬧大了、受傷害了才後悔,願上帝幫助大家成為有智慧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