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創造的彩虹是六色還是七色?

Photo credit: jemasmith / CC BY

◎吳奕辰

近年來,婚姻平權運動在世界各地興起,其所象徵的六色彩虹也廣為流傳,特別是2015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同婚合法後,白宮臉書的頭像套上六色彩虹,進一步推廣了這個象徵。在這過程中,有些基督徒認為上帝的彩虹是七色,同運硬把六色也稱為彩虹,是扭曲事實,就如同硬把同性也納入婚姻。然而上帝創造的彩虹真是七色嗎?

聖經出現過好幾次彩虹,最廣為人知的是創世記9章所描述,上帝與人和動物以彩虹立約,不再用洪水毀滅全地。以西結書和啟示錄也提過彩虹。然而整本聖經都沒有提到彩虹是不是七色。這原因很簡單:上帝的彩虹根本數不盡。

彩虹是自然的光學現象,空氣中的水滴將太陽光線折射和反射,在天空形成一圈漸層的光譜。既然是漸層的,表示彩虹有無限多種顏色。人的肉眼極限大約能分辨出100色,而這也是今日色度學標準的孟塞爾顏色系統分類,把光譜均分成五種主色和五種中間色,彼此之間再均分10份,共100份。

那七色是怎麼來的?物理學家艾薩克‧牛頓將光譜分為紅黃綠藍紫五種顏色是肉眼最易區辨的。但後來他又加入橙色和靛色,因為他認為一週的日數、古希臘音樂理論的音階數、和當時已知的繞日星體數,都是七,因此也把光譜訂為七色,成為現在廣為所用的七色來源。

那平權運動為什麼選擇六色?其實當初美國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Gilbert Baker)設計的是八色旗,分別賦予了生命、和諧、治癒等意涵。然而亮粉紅色因為材料不易取得而拿掉,青綠和靛青則在視覺上容易混淆而整併為藍色,於是就形成今日的六色。

簡而言之,不論是七色或六色,都是聖經完成後上千年的分類,因此聖經當然不可能說彩虹是七色。並且,彩虹的顏色也是在光線進入瞳孔、視神經將光波分類後傳訊給大腦,大腦再用經驗產生的概念。因此即便牛頓或同運告訴你彩虹有固定顏色,但每個人的「紅色」也不是同個「紅色」,而是根據個人記憶和經驗形成。你看到的彩虹只會是你看到的,是獨一無二、無法強制統一的體驗,這就是上帝創造的大自然,是你想看到多少、願意看到多少,才會看到多少的智慧創造。

可惜許多基督徒欠缺科學概念,甚至沒有查考聖經,就帶著憤怒,將彩虹的創造限制為單一詮釋。這也難怪為什麼有這麼多基督徒假借上帝的名號給出更多限制,拿著聖經限制科學家不能宣稱地球繞行太陽、限制女性不能封牧、限制黑白種族不能通婚,但在引用聖經的同時,卻連聖經根本沒規定彩虹七色都不知道,這不只是丟基督教的臉,丟上帝的臉,而是連自己的臉也不要了。

(作者為台北和平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