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紅鞋的黑衣群

Photo credit: Thomas Leth-Olsen / CC BY-SA

◎MaddAddam

還記個小時候印象很深的一個宗教意味濃厚的故事,是在說一個女孩穿著紅鞋跳舞不止的故事。

女孩是名孤兒,被老婦人收養著。有一天皇后帶著公主旅行全國,公主腳上那雙漂亮精緻的紅鞋,深深迷惑了女孩。在為了堅信禮預備新衣新鞋的時候,女孩在富有的鞋匠那裡發現了和公主一模一樣的紅鞋。即使穿著那樣鮮艷華麗的紅鞋去教堂是不合適的,女孩仍然穿去。

女孩心中沒了上帝,在教會裡,在家裡,無時無刻只掛念著她的美麗紅鞋,也不理會病倒了的老婦人。穿上了受到老士兵詛咒的紅鞋,去參加舞會,從此開始了跳舞不止的流浪與贖罪之路。

經典故事總是這樣,即使過了千年百年,仍舊能從古老的時間長廊中映照出人性千年百年來也掩藏不住的,慾望、迷戀、不可自拔、驕傲、狂妄、暴戾、謊言、硬心。

於是,看到有許多身著羅馬領的黑衣人,像故事內女孩被紅鞋深深吸引而情不自禁地想穿上它,想與紅鞋合為一體,也就不足為奇。

「我叫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這些黑衣群艷羨著權高位重的公主所穿的紅鞋,他們著實無法克制自己不去思思念念紅鞋所能帶來的──可能是眾人讚嘆的目光,可能是證明自己的高人一等,可能是打入上流社會的入場券,可能是邁向權力高位的權杖。越過界而不克制的貪、嗔、痴,讓黑衣群爭先恐後地團購精緻發光的紅鞋,他們要穿著它,無視一切地經過所有人,趾高氣昂地步入教會──黑衣群跟女孩一樣,禁不住老士兵的讚美而要跳起舞來。

當人們吟著聖詩的時候,黑衣群想著紅鞋;當人們認罪禱告的時候,黑衣群想著紅鞋;當人們朗讀信仰告白的時候,黑衣群想著紅鞋;當人們思想著耶穌的慈悲與打破的身軀時,黑衣群想著紅鞋。當人們諄諄教誨著下一代要仁愛、誠實、恩慈、節制、和平、良善時,黑衣群想著紅鞋。當人們如老婦人勸誡著黑衣群怎麼穿紅鞋,黑衣群反倒反唇相譏。

黑衣群勢必太認真專研聖經,而從未聽過聖經以外的故事。他們不知道,女孩穿著紅鞋後來受到的懲罰,是一直跳舞,跳過墓地,跳過荊棘,跳過烈日與冷雨,跳到身體縮成骸骨。當然也不必如女孩一般,走到央求劊子手砍掉舞不停的紅鞋,只要在還沒舞到忘我,紅鞋應該都還是脫得下來的。

(作者為全職媽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