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 教會如何全人關顧

面對人口高齡化 整合教會軟硬體資源結合政府經費補助 投入整體照顧政策

攝影/陳怡萱

【林宜瑩專題報導】台灣「老化指數」從1991年的24.79%一路攀升至2015年的92.18%,到了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使得長期照顧需求遽增,為此,蔡英文上任總統後便將「建立優質、評價、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列為施政重點之一。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參酌日本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美國PACE(老人全包式照護計畫)加以比較優缺點,並檢討已實施10年的「長照1.0」,2015年6月3日正式實施《長期照顧服務法》,以及蔡英文對提升長照體系的政治承諾,行政院衛福部參照「長照1.0」優缺點去蕪存菁,快馬加鞭推出「長期照顧服務10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以擴充服務內涵,並建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提升照顧連續性滿足多元需求,積極落實預防照顧。

「長照2.0」以「社區整體照顧體系ABC」為整個架構,A級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為「複合型服務中心」、C級為「巷弄長照站」,10年內全國將設置469處A級、829處B級、2529處C級據點,以布建綿密的長者照顧服務體系,且A級提供技術支援與整合服務,促使B、C據點設立,提供就近便利的照顧服務,主管機關會依級別、服務對象、項目等進行補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擁有全方位資源,及遍布全台的地方教會,若能與「長照2.0」接軌,將可連結政府社福資源與傳福宣教事工結合相輔相成、事半功倍。

事實上,「社區整體照顧體系ABC」的C級「巷弄長照站」的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營養餐飲(共餐或送餐)、就近提供社會參與級社區活動場域,現在許多教會(附設松年大學)或醫療(獨居老人送餐)、社福機構(附設社區關懷協會)都已著手進行,只需增列喘息服務,並設法與政府長照體系接軌即可相互結合。

隸屬總會平安基金會的澎湖日間照顧中心、婦展所屬「私立松年長春服務中心」、馬偕承接北市大同區日照中心、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的老人關懷事工等,也幾乎與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的功能相符合,甚至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的雙連安養中心都已達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認證與規模,要是能整合長老教會所屬的3間醫院──馬偕、彰基、新樓,以及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專校和長榮大學社工系等硬軟硬體資源,教會便能搭上政府「長照2.0」施政列車,真正發揮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的果效來。

為讓眾教會牧長兄姊了解如何讓教會樂齡關懷事工與政府資源結合,本期以專題報導呈現,列舉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切膚之愛老人關懷、台北徐春芳紀念教會「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等事工為範例,並檢視整合教會樂齡關懷事工與「長照2.0」政府資源的可行性,盼望透過此專題深入淺出之介紹,能成為眾教會在規劃與落實傳福音宣教策略的參考價值。

資源豐沛  高齡事工深具潛力

攝影/陳怡萱

【林佳靜專題報導】為因應快速老化趨勢,行政院於2016年9月29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10年計畫2.0」,參考日本、芬蘭模式,以「神經元」概念,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結合「巷弄長照站」提供日托、送餐、接送與居家服務、安寧與預防老化等服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與平安基金會3月起,陸續舉辦「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座談,希望發展自身的「長照2.0」網絡。平安基金會日前也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合作,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說明台北市設置「社區照顧據點」與「老人關懷據點」方案。
早在1984年6月21日總會就成立「松年事工委員會」,並於1989年6月創辦「松年大學」。盤點各種相關資源及社區需求,PCT有學校、醫院、社福機構、安養中心等豐沛資源,及緊密的教會組織網絡。教會的松年團契及松年大學事工就是「健康老化」的最佳示範,再加上地方教會已有關懷據點、日托、樂齡和日照服務的基礎,還能與普世教會在「高齡照顧」議題上交流合作,極有潛力發展長照事工。

陳水扁政府時代,台北市社會局曾希望邀請長老教會加入社區關懷行列,可惜當時教會意願不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要從制度面長久推動,在台北市建立完整的老人照顧系統。台北市社會局目前已有344個老人活動據點,提供老人共餐服務的有113處據點,預計今年要設立230處。目前信義會、浸信會及靈糧堂系統的地方教會,及屬長老教會的大安教會、城東教會、建成教會等皆已加入老人關懷據點。

健全的長照制度需要家庭、社區與政府共同投入,以減少少子化的壓力。長照除了面臨財源、人力不足的問題外,空間的取得也很不容易。台灣有8成的健康老人,需要預防性的服務,教會可以開放空間,成立關懷據點,為社區提供優質的服務。平安基金會未來也將成為地方教會的窗口,與松年事工委員會合作,建構PCT長照網絡。

C級據點 從關懷社區做起

相片提供/彰基

【林家鴻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表示,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8成屬健康狀態,如何做好「初級預防照顧」以預防或延緩長者失能,是政府關切重點,也是教會可切入的部分。建議教會先從開辦社區關懷據點做起,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做起,再逐步擴展加入長照2.0體系中的C級據點──巷弄長照站。

總會今年為協助地方教會有效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特別規劃5場懇談會,王文秀3月中旬於首場彰化基督教醫院場次說明,平安基金會將與總會各委員會分區輔導已具備社區關懷據點服務與功能的各教會取得政府資源、正名,或協助找到社區中的B級據點並提升服務能量成為C級。至於教會申設關懷據點、C級的窗口,若教會本身無協會,可就近找其他有協會的教會一起做、或透過中會的法人、本宗社服機構如平安基金會來申請。

王文秀表示,教會開辦關懷據點的動機來自福音使命,除了可申請補助、連結政府的社政、衛生、交通、文化等資源,若成為C級據點,每年更可請領最高124萬的補助,補助項目含專案活動費、照顧服務員1名、儲備照顧人力(工讀生)、修繕及開辦設施設備。

彰基設立的切膚之愛基金會自詹麗珠接掌執行長10多年來,長期承接彰化縣政府長照服務、深耕社區整合資源經驗豐富,去年拿下彰化市長照2.0的試辦計畫,成為長老教會在彰化地區A級據點(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詹麗珠表示,切膚之愛目前在彰化市已發展出1AB3C並持續擴展,A級據點除了須具備日間照顧、居家服務,還要有能力整合B、C級據點,並協助培力人才,如安排活動帶領訓練、長照顧服務技巧、失智者相關之能培訓等。

切膚之愛為彰化縣最早設立失智日間照護中心的機構,目前也積極在商店、警局、加油站、公部門推動「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對社區中活動的失智者提供友善協助,2015年已有104個社區關懷據點加入,歡迎教會加入。

補助分級 教會可視條件申請

【林宜瑩專題報導】近年來因人口老化,各級政府都非常重視長期照顧政策的落實,尤其是如何讓老人健康、活化、延緩失能的預防服務,每年都挹注大筆經費、人力在「長照」體系。為協助教會將原本松年團契、松年大學事工與政府資源相結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平安所屬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松年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3月12日在濟南教會舉行「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就「台北市長期照顧政策」與「推動老人共餐據點」進行說明。

台北市社會局的「老人活動據點方案」(分成1.0、2.0、3.0)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分成3.1、4.0、5.0),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相當於中央推動「長照2.0」的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但細部服務項目仍有差異。1.0到5.0等級的差異在於提供服務項目的多寡,例如老人活動據點1.0規定每週開放3次「健康促進活動」,從2.0開始則需每週開放4次、每週除提供健康促進活動外,也需設定每週共餐。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3.1(對照1.0,每週開放3次)、4.0(對照2.0,但每週需開放6次)則需增加「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據點5.0則是每週開放8次,共餐3次,比3.1、4.0增加「日托服務」;包括據點設置、升級據點、設施設備費、業務費、講師鐘點費、兼職行政助理等都可申請補助,各等級的補助款項與項目都不同,等級越高補助越多。以下就申請條件、場地、共餐與課程安排、申請時間等細項一一說明:

一、申請條件:

立案的社會團體、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宗教組織、文教等基金會,其捐助章程有明定辦理社會福利事項者,另外機構、學校、里辦公處與其他立案團體。

二、場地條件:

需有至少10坪大的室內空間(限地上樓層,地下室因多屬防空避難不列入考量),約可容納15至20位以上長者活動,且須符合消防法規及安全、衛生、通風、採光良好環境,還須替長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三、共餐與課程安排條件:

共餐人數至少10人以上、課程人數至少15人,課程每週至少1次,且須持續開課達12週以上。據點若有提供共餐,可自行烹煮、訂便當或買自助餐、跟店家合作等方式進行。王美美說,活動與共餐目的,就是希望長者能出來社交與走動,如此才能使樂齡生活更健康。

四、申請時間:

4月1日~15日及6月1~15日兩梯次辦理;核銷也分兩次,7月15日前辦理上半年度,12月12日前辦理下半年度相關核銷。今年起,北市社會局已核准補助者可先申請預撥25%,且將核銷程序簡化。至於台北市以外的教會,可逕行向各縣市社會局查詢補助條件,本宗教會可去電松年長春服務中心:02-25861527諮詢協助。

北市社會局提醒,老人活動據點方案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相關申請,因須先進行場地勘察,請洽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02-2720-8889轉6967王小姐。相關申請表格、補助款項及核銷流程,可逕自到北市社會局網站查詢及下載。

徐春芳紀念教會

相片提供/黃池麗子

【林宜瑩專題報導】七星中會徐春芳紀念教會老人活動據點「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自2009年9月1日開始試營運,隔年1月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請經費補助,2011年穩定營運,2014年經評鑑獲得政策性老人活動據點優等獎,後又與內湖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到了2016年北市社會局推出「社區照顧據點5.0」長者日托方案,因有5位社區長輩符合「亞健康」標準,經申請核准後,增列人員、延長服務時數、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等項目,這兩年來「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成為「社區照顧據點5.0」長者日托據點。

透過里長及親友宣傳
負責「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的徐春芳紀念教會長老娘黃池麗子表示,教會之所以設立老人活動據點,是因為2008年曾派員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的「老人關懷據點說明會」,經牧師與教會同工、小會的溝通與凝聚共識後,才成立「天使之家松年日光站」,隨後透過教會長輩親友的宣傳,先拜訪鄰里長,並到附近社區公園邀請,在確定有20位長者參加後,才開始試營運。

鼓勵初老信徒擔任志工
黃池麗子說,要開創事工就必須要有人力,因此教會鼓勵「初老」信徒擔任志工,開始安排參訪及訓練課程,了解身心老化、老人活動帶領的要領、如何進行老人體適能的評估、訓練訪視技巧與設計合宜的訪視問卷、宣導志工工作倫理、訂定志工管理守則,並前往埔里愚人基金會、宜蘭聖母醫院參訪。

弄清楚公部門流程
黃池麗子強調,萬事起頭難,向公部門提出補助申請時,也是花很多時間進行詢問與溝通,一一了解符合補助條件的要件以及申辦流程,一有不了解地方就要勤問,避免錯誤理解造成日後申辦困擾。她也提醒,不要想一步登天,應該循序漸進,尤其是服事團隊的穩定運作,需要定期回報讓教會牧師、長老了解,也鼓勵大家一同定期參與,如此才能讓老人關懷事工永續經營下去。

循序漸進談信仰
目前徐春芳紀念教會幾乎是天天敞開大門,每週二、三、四、五、日,一共開放3個全天、2個半天,共8個時段,每時段3小時,每週也提供3次共餐,在課程活動設計上更是多元。黃池麗子強調,前兩年還無法將信仰生活融入老人活動據點,循序漸進取得長者信任後,如今是天天唱詩歌禱告、分享聖經故事,讓長者身心靈都獲得飽足。

激發PCT高齡照顧的主導動能

【特稿/黃春生】內政部公布「2015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均創歷年新高。預估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將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但是國人一生中平均臥床時間卻高達7.8年,處於程度不等的失能狀態。在這段期間,不只病人受病痛折磨,也是家人、照顧者沉重的負擔。

台灣傳統觀念卻認為臥床無可避免,又認為臥床多休息能預防老年人跌倒;殊不知長期臥床的人,多躺一天床,就會失去3%的行動能力。因此,鼓勵老人參與教會活動、參與關懷據點的聚會,都能延緩臥床的時間。最好能夠將臥床時間壓縮只剩下幾個月或幾週。

教會長期提供健全的信仰及人際關係網絡,在教會出入的老年可以享有「健康老化」的友善環境,這一點正是政府極力推展「關懷據點」的典範,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告訴社會局同仁:「教會有人、有場地」,換言之,政府看到教會是推展在地健康老化最適當的場所。

同樣是高齡社會的北歐,銀髮族能夠尊嚴老化,主要是因為政府將多數預算投入前端的健康促進,採取預防性照護措施,而非生病後的長期照護。對此,台北市政府已經不再發放老人年金,而是落實「健康與在地老化」照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長照方面有豐富的資源,學校有運動系所、高齡照顧系所、醫學護理系,加上有馬偕、彰基、新樓3家醫院,以及中會與地方教會的在地網絡與松年大學,儼然是最好的高齡關顧體系。不但可以在網絡結構上與政府及民間團體作完整的搭配,更可以提供身心靈全人照顧,對「優質長照」的目標來說,可說是最好的典範。然而總會現有的社福機構並沒有專責統整高齡照顧的單位或基金會,來整合教會、學校、醫院在長照的資源與能量。在此要呼籲總會必須積極出面統整,免得失去資源整合的主導動能,喪失向高齡者傳福音的機會,更喪失照顧高齡者的契機。(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

你問我答

【林宜瑩專題報導】針對設立老人活動據點如何向公部門申請補助,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針對現場民眾提問,包含:場地條件、補助款申請、共餐形式、人員聘用、核銷是否檢備所有單據、與鄰里長關係等問題一一回覆:

1.教會位在2樓可否設立據點?
除了地下室多屬防空避難空間,難以獲得核准外,只要符合消防安全、環境衛生、樓地板面積超過10坪,可容納15~20位長者活動,都可提出申請,2樓以上則因長者常有肌力不足、骨骼疏鬆等狀況,需考量長者有無爬樓梯能力或有無安全疑慮之處。

2.核銷申請會不會太繁瑣?
公部門已簡化流程,以便利為原則,不用等到開銷後才申請,只要經核定的預算,可先由社會局預撥25%費用

3.共餐可否提供便當?課程設計是否有限制?
共餐形式可自行烹煮、訂便當、或與自助餐、附近餐飲店家合作、叫外燴等方式;課程及活動設計上也沒特別限制。無論活動或共餐,目的都是要老人家出來走動走動,延緩老化時程。

4.是否會造成與鄰里長關懷社區老人的業務衝突,關係緊張?
只要教會先做好關係建立與善意溝通,並與鄰里長達成分工合作共識,往往就能化解疑慮、事半功倍來營運老人活動據點。

5.教會一定要成立發展協會嗎?
如果教會有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或獨立的財團法人,在申請核准、日後補助款項核發、人員聘用上,較不會衍生不必要枝節,可與社會局窗口直接對應;若無,則需透過上一層級(例如:中會有無設立財團法人或社會事業基金會)來申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