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神學生關心傳統領域劃設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Omi Wilang直言,傳領議題應當採用「共識決」,而非以多數意見做出決策。(攝影/Umav)

【Umav花蓮報導】玉山神學院學生會「牧羊會」3月23日晚間舉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座談會」,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原宣教社幹事、同時也是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委員Omi Wilang專講,玉山神學院教務長Walis Ukan、教師Namoh Ising作回應,現場約50人參與座談。

Omi分析傳統領域辦法的多處缺失,其一是將私有土地排除於傳領劃設,不僅失去傳領意義、使政府與原住民族Sbalay(和好)的精神受損,更是向財團開發妥協。他談及原轉會首次開會情形,直言傳領議題應當採用「共識決」,而非以多數意見做出決策,「傳統領域從來就不該有『先求公再求私』這種事,它的完整性是不能被切割的。」多處傳領尚未完成各族群協商,根本不該倉促定義劃設。他批評政客與媒體製造假議題,試圖營造傳領劃設與土地所有權的憲法衝突,並強調「傳統領域劃設的意義,是族人的知情與諮商同意權。」

為抗議不正義的傳領辦法,3月14日已有8個民族議會組成聯合議會,與數組原權團體以及PCT做出聯合聲明,要求立法院退回現行劃設辦法、重新付委審查。Omi表示,目前聯合議會積極拜會各政黨,並推展傳領議題說明會和聲明,聯盟部落也自主調查與劃設傳領。而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與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也成為教會與社會的聯繫平台,積極關注此議題。

Namoh指出,體制內外原住民族人意見分歧,而台灣幾乎每個部落都有教會,他期待教會能作為資源與意見的整合者,使各部落從地方影響中央。Walis說,「如果你未曾關心過原住民自身的事務,你不可能讀得懂《舊約》。」他期許原住民神學生積極關注族人處境,體現信仰思辨。

政治大學台史所碩士生、鄒族區會樂野教會青年二宮雅古以肯定玉神主動舉辦座談,顯見教會原青並非自外於社會,而是積極參與公共議題,「這裡跟凱道氣氛不一樣的是有神學詮釋,用信仰精神反省族人處境。」

玉神學生會長Balu Tabiyulan表示,牧羊會目標是先與花東青年串聯,展開系列活動。Omi則語重心長勉勵在座神學生,先從查明真相開始,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拿出思辨及論述來回應這些問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