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平埔族正名及傳統領域劃分 總統府召開第一次原轉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3月20日下午總統蔡英文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第一次會議,蔡英文提到傳統領域劃設及平埔族群身分回復是重大議題;她承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牽涉到當下的認知落差、甚至是利益衝突,政府的法制與各族傳統文化間也存在鴻溝,因此需要對話機制,「原轉會不是要取代行政或立法的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能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

蔡英文對至今未完成平埔族身分的回復感到抱歉,表示目前已著手準備相關的立法草案,交由政委林萬億進行後續規劃及舉辦分區座談會。南區平埔族群代表Uma Talavan回應,3位平埔族群代表已達成共識、在場委員都支持平埔族正名,「是不是就在這次會議上正視委員支持平埔族身分回復的共識?」她指出《原住民身分法》草案應刪除第2條第3項另訂原民權利專法,因設專法不符合聯合國兩公約的人權價值及憲法保障平等的原則。

近期原民會提案「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而引起爭議。原轉會委員Omi Wilang表示,傳統領域的劃設應回歸《原住民族基本法》,所運用的是對現況發生作用的諮商同意辦法,如此可加強保障私有地使用權利;若劃設排除私有地,喪失傳統領域自然主權及文化的意義與價值,也淘空和解共生的基礎,這是歷史不正義、轉型不正義。

會後包括PCT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的結盟團體,呼籲原民會和行政院應更正先劃設80萬公頃公有地的說法,以避免造成原原、原漢間受到誤導而產生不必要的紛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