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 癌症照護 飲食營養著手

陳功深醫師提醒,唯有身心靈健康,自體免疫細胞才會健康。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紀念醫院為幫助癌症病友及親屬知道如何進行自我照護,3月25日在台北總院舉行「免疫療法與飲食營養照護」學習講座。

講座邀請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謝玉琇、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功深分享「治療中的癌症病人營養該如何攝取」及「什麼是免疫療法」。

針對癌症病友接受標靶治療後,往往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味覺改變、口乾、口腔潰瘍、衛部灼熱感、腹瀉、便祕等狀況,謝玉琇建議,可從飲食開始著手改善,若有嘔吐、噁心感或口腔潰瘍,可儘量喝清淡、冰冷飲料,微酸、鹹味為佳,避免吃甜或過於油膩,以少量多餐避免空腹或腹脹;若有口腔潰瘍,更要避免熱食或刺激性大的飲料或食物,可口含冰塊舒緩疼痛,並選擇無刺激漱口水讓口腔潰瘍早點癒合。

陳功深介紹免疫系統時,先說明癌細胞如何吞噬正常細胞,「樹突細胞」如何施加抗原物質在免疫系統其他細胞上,再敘述人類醫學如何從19世紀將細菌碎液注入腫塊,演進到如今使用「免疫閘門控制」或「T細胞基因轉植」等免疫治療方法。不過他強調,唯有身心靈健康,自體免疫細胞才會健康,保持穩定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都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