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族群母語委員會客語組 客語創作 留下淰淰个愛

【林宜瑩台北報導】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獨尊外來的北京話,讓台灣各族群的母語逐漸失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保有各族群母語,積極翻譯聖經翻譯、母語出版,並鼓勵年輕人學習說寫母語。最近,總會族群母語委員會客語組出版《淰淰个愛》一書,附作者錄音DVD,31位作者以客語文創作呈現自己的信仰見證、對基督信仰的體驗、對台灣的愛。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在序文中鼓勵客家族群以客語創作,超越說話層次,表現客語文化深度,眾人一同努力呈現客家語文之美,這是值得鼓勵與期待的事!他也謝謝族群母語委員會全體委員在保存母語上的努力。

總會族群母語主委杜謙遜則直言,多數人覺得提筆寫作比拿鋤頭更艱辛,期待《淰淰个愛》的出版,可激發更多客家鄉親投入母語文的寫作。

總會族群母語客語幹事賴德卿認為,客家話不是只停留在「說話」,而是要透過詩文創作讓客語與客文合一,再透過作者親自錄音,因每人音質腔調不同,更顯出客語多樣美感,除藉此發掘客文深邃的人文內涵外,也鼓勵客家鄉親一起來言心情、說信仰、表感恩。

總會族群母語委員會也呼籲大家把握機會,透過奉獻、購買《淰淰个愛》,一起參與客語文的珍藏運動,目前一本定價250元,可電洽總會:02-23625282轉215或218。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